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521
预防冠心病重在保护冠状动脉内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2.11
     令人生畏的冠心病,尤其是对老年人,就像游荡在他们中间的魔影,严重地危害着他们的身心健康。也许你难以想象,这个恶魔却是祸起冠状动脉内的一层薄薄的“内衣”——冠状动脉内皮。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冠状动脉内皮在保持冠状动脉通畅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它能保持血管壁的光滑、分泌许多重要因子、调节血管壁平滑肌细胞的增殖,以及调节体内凝血和抗凝血系统的平衡,防止血栓形成。血栓是形成冠心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动脉管壁的内皮还参与内皮素、血管紧张素、前列腺素的形成;而这些激素对调节血管管径大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进而对心脏血液供应的多寡起着决定性作用。

    研究发现,在冠心病还未出现症状之前,甚至在冠状动脉管壁内尚未形成粥样斑块之前,冠状动脉内皮功能就明显受到损害,所以说冠心病祸从此起。

    内皮功能受损易导致下述的后果:一是动脉处于易收缩状态,如有轻微的刺激就能引起强烈的收缩反应甚至痉挛,引起心脏缺血,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二是对血管管壁的保护作用减弱或消失,血液中的胆固醇等物质很容易沉积于管壁,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三是局部易发生血栓和粥样斑块,即别处的血栓或栓子随血流容易在冠状动脉滞留并粘附在管壁上,堵塞冠状动脉;轻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重者致死。

    可见,防治冠心病,重在保护冠状动脉内皮,维护它的正常功能。造成内皮功能受损最重要的因素是血脂异常,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其他危险因素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要保护冠状动脉内皮,首先,去除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调节血脂,控制血压,积极治疗糖尿病、减肥、戒烟等。其次,介入药物治疗。近几年来临床研究已证实:调脂药物,特别是他汀类药物能抑制肝脏内胆固醇的合成,不仅能调节血脂水平,还可使原有粥样斑块缩小;另一类是抗氧化剂,常用的有维生素C、E、银杏叶等制剂等,它们能降低血管壁内氧自由基的生成,从而保护内皮功能。因此,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调脂药物和抗氧化药物,平常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和鱼类,也能增加体内抗氧化物的水平,对防治冠心病有积极作用。

    十多年的药效学研究及成千上万患者疗效反馈证实:现代中药复方丹参滴丸具有良好的保护血管内皮功能,调节血脂、改善血流变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减少冠心病、预防血栓、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真正起到一药多用的效果。(Rainbow)

    免费健康热线:8008189818

    现代健康网:www.5ijk.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