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60
知识产权问题没有过渡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1
知识产权问题没有过渡期

     知识产权正成为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被跨国企业看重,而这恰是中国制药行业的软肋。(特约记者 卢冬虎 摄)

    是时,中国体育健儿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亚运会上摘金夺银。5年前,同样在那里,随着入世一声槌落,中国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加入了另一场国际竞技游戏。

    “现在像我们这样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越来越多。”姜建成是北京北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3年,中国入世2年后,这家公司成立,主要从事包括专利、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代理业务。“这个行业规模还在扩大,最直接的例证便是存在大量的人才缺口。”抛开繁忙的工作,姜在电话里应对着记者的提问。

    这样的变化,在5年前早已被人预见到。不光如此,人们还预言,更深刻的变化将产生于那些与知识产权联系更紧密的行业,制药行业便是其中的典型。

    江苏几家于两个月前在法国参加“世界制药原料药展览会”的老板们对此感受颇深。连日来,在法国遭遇的关于“利莫那班”中间体的起诉叫他们至今心有余悸。江苏泰兴一家原来生产利莫那班中间体的企业负责人感慨:“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东西,不好做。”
, 百拇医药
    入世5年来,与早前国际贸易所倚仗的种种关税壁垒正在渐渐消除相反,知识产权正成为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被跨国企业看重,这恰是中国制药行业的软肋。甚至有悲观的看法认为,创新能力的先天不足正在将这个行业引向雷区。

    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津燕给出了公允的评判:“5年来,中国制药企业一直在进步,知识产权意识也一直在提高,制药行业知识产权的前景是好的。”

    中欧交锋渐频

    11月8日上午,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一行十几人到访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谈。会谈的主要议题是今年我国启动的“专利法”第三次修改。曼德尔森特别就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希望中国延长药品专利保护期限。”

    这是中国和欧盟在药品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最近的一次交锋。5年来,从政府到企业,知识产权问题被越发频繁地提及。
, http://www.100md.com
    “这实际是一种利益博弈,国外有这样的要求很正常。”姜建成告诉记者,国内一般在一项药品专利快到期时就会提出仿制药品的专利申请,等到专利药到期,仿制药马上可以上市与之分割市场利益,这显然对专利拥有者是不利的,因此专利权人就会寄望于延长专利保护期以保护自己的利益。

    “按照国际惯例,为保证公共健康利益,这种做法是允许的。”

    曹津燕说,“根据WTO规定及TRIPS协定,我国现行专利法20年专利保护期完全符合国际法则,因而没有义务一定要满足他们提出的延长药品专利期的要求。”

    曼德尔森的建议最终可能不会被中国采纳。但这是一个提醒:伴随着近来欧盟正在收紧对华贸易政策,与以前只关注中欧之间的实际贸易状况不同,欧盟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其以往很少提及的知识产权问题上。

    11月14日,6名被扣押企业代表被巴黎当地法院予以释放。2个月前,他们因在法国参展的商品涉嫌侵犯利莫那班专利权,被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以“有组织的团伙冒牌制造专利保护产品”、“有组织的团伙出售和出口冒牌产品”等6项罪名起诉。
, http://www.100md.com
    10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诉江苏恒瑞制药抗肿瘤药物“艾素”专利侵权一案也做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定,江苏恒瑞侵犯了赛诺菲-安万特原研药品“泰索帝”的两项发明专利。

    “这也许是欧盟在专利问题上拿中国做为一个示范。”针对赛诺菲-安万特在短短时间内两次对国内药企的两起侵权诉讼,业内人士指出。

    对知识产权有同样诉求的不只是欧盟。5年来,美国、日本的企业也都曾对中国药品提起过知识产权诉讼,有的至今悬而未决。“对于知识产权,不存在5年过渡期。”一位资深专利代理人指出,目前一些信息表明,西方发达国家或将以更强硬的诉讼方式取代双边对话,可以想见,今后数年,知识产权都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纠纷的重要领域,制药行业亦不例外。

    未来的主旋律

    众所周知,最近20年,中国产药品97%以上是仿制的。而按WTO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条款,在专利期内仿制某种新药,专利权方有权索取4亿~10亿美元的赔偿。而掌握众多药品专利的发达国家兵不血刃的用心不言自明。
, 百拇医药
    “通过知识产权来垄断市场已被跨国企业作为发展战略,而中国,包括医药行业在内,在这方面显然处于劣势。”那位资深专利代理人告诉记者,他曾接手处理过多个涉外的医药行业知识产权纠纷。

    “既爱又恨——5年来,中国企业面对知识产权压力的感情是矛盾的。这也不全然是坏事,现实和教训总是能教会企业一些东西。”他说。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截至2005年,医药行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部申请数量的前三名。其中国内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占到了一半以上。

    曹津燕说,从总体上看,无论是在申请专利保护方面,还是在防止侵权方面,这5年,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医药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在增强。现在有些企业已经在企业内部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甚至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这一方面归因于既有的政策导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的提高。

, 百拇医药     但不得不承认,中国大部分制药企业仍然处于“微笑曲线”的最低端。相较于“曲线”左端知识产权开发企业和右端的品牌企业,“弧底”的大多数企业只能暂时“流汗少拿钱”。不过,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水平的提高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并非没有捷径。

    事实上,在欧美,相对于原始创新,仿创也同样是一种药企主要的产品生产模式,更是发展中国家药企获得相对竞争优势的一种捷径,一方面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另一方面在别人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比单纯的仿制企业更领先一步。印度药企就是通过仿创发展的模式获得了后发的竞争优势。在国内,一些新药开发能力较强的企业,也是通过这一方式在国内和国际市场获得了竞争优势,如恒瑞、海正等。

    “企业要追求长远的商业利益最终还是要依靠自主创新。而药物再创新不但可以规避专利,同时也促进了自主创新能力的积累。”曹津燕说。

    显然,在目前条件下,利用再创新规避专利保护是一条可行的路径,若循此思路,不知下一个5年,中国制药企业在应对知识产权问题上又会是怎样的局面?,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