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61
社会营销和全脑思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1
     在这个注意力被不断打扰的时代,人们难以集中精力去执行朴素的商业真理,整天想着要是有什么好的创意就能直接带动企业的销售业绩。

    中国医药保健品市场经历的20多年发展史,诞生了很多精彩的商战方法,但是却甚少诞生最精彩的品牌。所谓“守正出奇”,如果企业过于重视出“奇”、用“奇”以后,“正”的能力就被荒废了,从而背离了《孙子兵法》中的奇正结合之道。

    20余年来,中国市场经历的是抓住机会、用奇就能赚钱的时代,或者通过简单的广告和促销营销手段就能赚钱的时代。产品同质化、营销同质化几乎成了中国企业的通病,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价格战。尽管谁都知道这并非长久之计,但这种致命的诱惑至今仍然存在。

    非常态的事物是无法持久的。2006年,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中国医药保健品市场营销的一个新的分野。反商业贿赂,药物质量再评价,直销条例实施,医药市场秩序整顿,诸多影响市场重大变化的因素汇聚于斯。比较明显的结果是:大型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的销售业绩受冲击不大,而大量中小药企的销售业绩大打折扣。
, http://www.100md.com
    这些趋势分析并非陈词滥调,细分、细分、再细分,第三终端崛起,洋品牌加速本土化,价格战转向品牌营销,流通渠道加速变革,企业品牌整合和集中的趋势明显,本土品牌加速国际化。在厘清某些商业常识之后,我们发现尤其在制药领域,关于营销发展的社会形象因素显得日趋重要。

    所有的人都吆喝东西直接卖,这是围绕着以产品为核心的营销。这种营销虽然可以不断地创新出奇,但是很多时候其实并不容易。人们对于那个经典故事展开了热烈论战——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王婆卖瓜的时候说:“我的瓜很好。”现在变成王婆卖瓜不卖瓜,而变成“卖王婆”,就是说如果买瓜的人知道王婆在卖瓜这个领域一向诚实、可靠,而且王婆选的瓜一定是好瓜,卖瓜的王婆是个好同志的话,以后买瓜的时候只要看到是王婆在卖瓜,那她的瓜准好。假如王婆万一偶尔犯点小错误,选的一只瓜正好不甜,那买瓜的人也会说没关系。因为王婆一向是个好同志,偶尔犯点小错误,改正了以后,她比一般的同志还要好。

    社会营销可以称为品牌建设的高级阶段。在科特勒的《营销管理》第一版中,有关品牌的内容少到只有几行;到第十三版推出的时候,品牌的内容已达三章之多,这说明品牌在营销中的重要性正越来越突出。目前,中国的医药营销面临着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同质化就是缺乏差异性,其根本在于缺乏创新,而创新不足又更凸显出了品牌的重要。
, 百拇医药
    营销手段是很容易复制的,而品牌是“偷不去,带不走,学不了,拿不来”的,是竞争对手无法复制的。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品牌是企业避免陷入营销同质化竞争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当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了忠诚和依赖后,一切营销障碍和难题将会一一破解。

    世界杯足球赛冠亚军决赛当晚,全球大约有10亿人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现场直播。而这10亿人里显然不绝对是典型的球谜。可以说一个目标顾客异常模糊的营销却取得了异常杰出的成功。世界杯,真正能扣动人心弦的并非足球本身,而是那种成功的喜悦、登临世界之巅的满足感、节日般的热闹气氛和人对流行元素的自然趋近。或许还有许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它扣动了人的心弦。这个心弦并不因为你是亚洲人、欧美人或者非洲人而有所不同,人性中的绝大多数东西是互通的。而世界杯,正是扣动了每一个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人的共有人性。

    这就是社会营销的巨大威力。

    商业是人性的,而我们正在迎来的一个新时代,是一个强调个体、强调感性、强调全脑思维的年代。我们正在从一个单一靠左脑思维的年代——它强调的是逻辑、线性——进入一个左右脑同时思维的年代。右脑的能力在于创造性、执著、快乐感和探寻意义。《透视》这本书中的个案可以说大部分是左脑思维的产物,但编者在编辑和点评时有意突出了右脑思维,当然绝不是简单地在走两个极端,编者在偏向于用右脑思维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左脑思维时代的市场环境和潮流特点。透视的意义并不在于评判某一个案的成功还是失败。如何规避极端思维的误区,学习并逐渐习惯于全脑思维,也许将是本书所要向读者极力推荐的。

    (本文是作者为《医药经济报》书系最新年度力作《透视——医药保健品营销99例》一书写的序言。该书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全国各大新华书店有售。邮购咨询电话:020-37886753,021-64835180,010-62771903), 百拇医药(陶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