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314825
把科学和伪科学的论战推向新高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王澄,王新军 2006年12月

    全中国的伪科学人士在过去7个月中亲眼看到他们伪科学阵营中的大兄弟中医被讨伐的溃不成军。这些以网络文化为漩涡中心的积极参与者,包括反中医人士,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中医本人,领导,西医,以及其他伪科学人士心里都明白了:中医不行了,中医退出国家体制是迟早的事。这使得除了中医以外的其他伪科学人士深感唇亡齿寒,他们迫不及待地组成了一个“自杀式敢死队”,想为伪科学在中国的苟延残喘最后拼一把。这就是2006年11月15日由宋正海发起的“废除伪科学”学者签名活动。宋正海提出《不要让“伪科学”一词成为灭亡传统文化的借口》,号召学者们联合签名,废除“伪科学”提法。在他们的倡议中,居然把全国人民当猴子耍,公然逆反民众的常识,在光天化日之下篡改“伪科学”的定义。宋正海等人所作之事,与满清被推翻之后那些遗老遗少的荒唐丑陋表演如出一辙。他们清楚地看到,批倒了伪科学中医之后就该轮到他们了,所以他们把用了多年的冒充科学的牌子彻底扔掉,赤裸裸地告诉全国人民,我就是伪科学,并要求讲科学的中国政府出面保护伪科学。在党中央的“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照妖镜下,伪科学人士这样做不是“自杀”是什么?正是宋正海等人的签名活动,让中国人民看得更清楚了:我们呼吁中医退回民间的建议才是“正剧”,事关重大,严肃认真,谁也不能回避。而宋正海等人的签名活动是真正的“闹剧”,让国人不齿。实际上,宋正海等人的动作反倒促进全国人民把科学真理的讨论推向新的高潮。
, 百拇医药
    伪科学人士的这个“自杀式敢死队”是在饥不择食的情况下仓促成军,它打破了11月份刚刚建立起来的斗争态势。原先专门以反中医为主线的新文化运动是以海内外知识分子为人文中心,以网络文化为动力中心,逐渐向外蔓延的态势。它的标志就是谁和网络接触多,谁对医学的事关心,谁用科学武装了头脑,谁就会或早或晚地站在反中医一边。今天,由于伪科学人士的这个“自杀式敢死队”的出现,从四个方面改变了斗争态势:

    1。伪科学中医的小兄弟们冲上来帮忙了。本来在我们打击中国的伪科学进程中,急国家现代化之所急,优先打击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的医学中的伪科学中医。现在正进行到从“文化”中剥离科学,从“科学”中剥离文化的吃力阶段。比如不少中国百姓支持中医只是因为支持它的文化层面,而自己有病却不看中医。现在却变成了所有的伪科学都要一起打击。触及的面广了,其中的文化成分明显加大了,涉及到的有关,相关,关心的团体,人群,阶层,人数均以几何级数的方式迅速扩大。可能会触动到全中国每一个人。

    2。打击伪科学的队伍壮大了。原先是医学界和关心中医问题的人士,现在这支队伍扩大到全国各个专业,这个话题已经成为中国人民茶前饭后消遣时的重要话题。人人在讨论中医,人人在讨论“科学”和“伪科学”,科学的标准越来越清晰。全部有志于打击伪科学的人士将形成空前联盟。把“数战而全胜”的计划改为“全中国一战而全胜”或叫“一锅端”。我们要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当然要毫不犹豫地同形形色色的伪科学和愚昧迷信作斗争。
, 百拇医药
    3.原来仅仅限于网络的战火已经燃烧到了传统媒体。拜网络的快速“触酶”的作用,这样大的一个工程的进度,比以前预料的要快很多。真理和科学的快速传播,使伪科学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4。有些人对于中医采用“退而不宣”的策略,现在看来不行了。

    在和伪科学的整个论战中,最重要的一仗就是对伪科学中医的批判。因为中医是当今中国最大的伪科学,所以对中医的战役是对伪科学全面战争的主战场。只要对伪科学中医这一仗打赢了,其他伪科学小混混就会像今天这样闻风丧胆,落荒而逃。我们相信中医界还有一少部分顽固派对中医的前途抱有侥幸心理。他们说,批中医已经批了100多年了,批完就算了,中医以前咋样现在还咋样。我们在这里要告诉对中医仍抱有幻想的人,别傻了,快回家收拾东西吧。今天和过去的100年完全不同了:

    1。现代化(中国历史上没有过)

    中国今天的现代化在中国历史上有过吗?现代化,国际化,高等教育大众化,全民学英语,和国际接轨,完全采用国际标准,把中国变成国际大家庭的一员,这些事如果都办到了,中医往哪儿去?中医的明显衰败自80年代中国现代化开始,伪科学中医完全退出国家体制也将随着中国科技强国的实现而成为事实。今天,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科技强国”和“大国崛起”的决心如江海奔流,汹涌澎湃,不可能回头,也不可能被任何人阻挡。改造中国的旧思想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这一观点已经成为国人的共识。现代化兴,则中医亡;现代化兴,则伪科学亡。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写的历史必然。
, 百拇医药
    说个具体例子,如果中国把国际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当作自己严格遵守的国际准则,那么,所有与国际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不同的方法和药物,其中包括中医药,都将被取缔。应当把中医药放在实验室里,与大白鼠和狗为伍,接收现代科学方法的检验。什么时候试验出比国际标准治疗效果好什么时候再上临床。什么叫做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别胡扯了。今天有人提什么中医国际化无异于痴人说梦。

    2.领导人

    大家都看出来了,越是和国际打交道多的领导人越不买中医的帐。今天政府里的明白人都视中医为“穷亲戚”,避之不及。四人帮和崔月犁的中国医学荒唐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后的中国,越是有国际教育背景的人,越是英文好能和国际打交道的人,越有机会成为重要领导人。这些人会有心情和闲暇听中医诉苦?我们真想看看宋正海等人的上书结果,看看今天的中国有什么人会站出来保护伪科学。张功耀教授《告别中医中药》的公开发表也充分表明了我们的祖国已经向言论自由,民主,文明迈进了一大步。真理越辩越明,企图依靠个人意志封锁不同的科学见解在今天是不可能的。
, 百拇医药
    3.媒体(传播的速度之快和覆盖面之广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过)

    中国近代史上,比较典型的政治迫害科学的事例之一当属马寅初事件。明明马寅初的科学观点属于学术争鸣,但是有人控制了报纸,一场学术争鸣演变成一场政治迫害。当时的百姓无法了解到马寅初和支持马寅初科学观点的具体内容,以至于酿成大错。今天的世界是一个信息化的世界,网络的发展使人们可获得的信息量成百上千倍的增加。很明显,目前真理都在网络上。网络文化一定会打败中医鼓吹者的官文化。今天中国的1.3亿网民是当今中华民族的心智,是新思想新文化的火种。等到他们读完了质疑中医和反伪科学的文章并表示认同时,剩下的12亿人抛弃中医和伪科学的日子就不远了。

    4.西医人数众而中医人数寡(中国历史上没有过)

    中国的西医(实际上应该称为现代医学)医生如今是125万,中医医生27万,其中真正用纯中医方法看病的中医是只有十分之一,3万。这和中国历史上的西中医比例大不相同。这样一个对中医极其不利的生存环境和面对强大而不能反驳的批判,中医怎么能咸鱼翻身?在医院里,我们是40多个科学西医对付1个伪科学纯中医。不要说是“恶语伤人”,就是这40多人每天关心地问候一下这1个纯中医,“你啥时候离开我们医院,退回民间?”不出一个月,这个中医一定被气跑了。这就是以假充真者的下场。
, 百拇医药
    5.“80后”新新人类(中国历史上没有过)

    这些人反叛传统,崇尚科学,拥抱国际,向往现代化。一二十年以后,中国就是他们的天下。在他们的追求中,岂能容下考古用的中医邪说。今天,中医专业已经普遍被国人冷落,招不满新生。于是就把考不上西医院校的年轻人“调剂”到中医专业,所以每年有大量的中医学子退学而重新参加高考。“调剂”显然与这些年轻人学西医的初衷不符,如同旧社会的“拉壮丁”。他们身在曹营心在汉,当然是中医的掘墓人。所以,中医“被批”也得死,不“被批”光“等”也得死。

    放眼世界,时代不同了,环境不同了,人也不同了。中国只能向前进,向前进,再向前进。别无出路。

    科学救国逾百年

    陋弊沉渣断根难

    时予我辈须全胜

    感天动地换河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