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780
起搏器植入术后发生迟发性囊袋血肿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6期
     [摘要]目的:观察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迟发性囊袋血肿(即手术1周后出现血肿)的发生情况,并探讨其原因。方法:对从1999年8月至2005年3月植入或更换起搏器的310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310例中有5例发生迟发性囊袋血肿,发生率1.6%,占整个急性期囊袋出血的35.7%。结论: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迟发性囊袋血肿发生率较低,与病人的一般情况有关。

    [关键词]心脏起搏器植入术;迟发性囊袋血肿;手术并发症

    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囊袋出血或血肿是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术后1周内囊袋出血多与手术损伤等有关,1周以后的囊袋延迟出血报道相对较少,其原因与临床处理需待进一步认识。1999年8月至2005年3月,本院共植入或更换永久性心脏起搏器310例,其中5例发生了迟发性囊袋血肿,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310例植入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中,男188例,女122例,年龄(42.6±22.5)岁(22~92岁)。按心律失常分类: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SSS)127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atrioventricular block,AVB)35例,Ⅱ度Ⅱ型AVB伴交界性逸搏42例,SSS合并AVB 58例,持续性房颤伴心室率缓慢或2.5 s以上长间歇48例。按病因分类:冠心病62例,高血压性心脏病80例,病毒性心肌炎22例,风湿性心脏病联合瓣膜病5例,肥厚性梗阻型心肌病2例,扩张型心肌病4例,原因不明(传导系统病变)135例。植入起搏器的类型:心室抑制型(VVI)起搏器78例,双腔(DDD)起搏器164例,心室抑制型频率应答(VVIR)起搏器16例,双腔频率应答型(DDDR)起搏器52例。起搏器均由Medtronic、Pacesetter公司提供。

    1.2 手术方法所有患者起搏电极均经左锁骨下静脉锁骨外段途径植入右心室心尖部及右心耳,起搏器囊袋位于皮下组织与胸大肌浅筋膜表面之间。

     2 结 果

    2.1 迟发性囊袋血肿的发生情况 310例患者植入起搏器后共有14例发生囊袋血肿或出血,发生率为4.5%,其中发生于植入后早期(1周内)的9例(发生率2.9%),另5例为迟发性(术后1周以上)囊袋血肿或出血(发生率1.6%),迟发性囊袋血肿占整个急性期囊袋出血的35.7%(5/14)。5例迟发性囊袋血肿患者中,男2例,女3例,血肿发生时间为植入术后8~13 d,平均(9±1.5)d。并发症的发生与植入起搏器的类型、重量、大小没有明显关系,而与患者年龄及营养状况密切相关。早期囊袋血肿的9例患者平均年龄(72±2)岁,体重指数(20.2±0.5)kg·m-2,而迟发性囊袋血肿的5例患者平均年龄(78±5)岁,体重指数(16.3±0.8)kg/m-2,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2.2 囊袋血肿的临床表现患者自觉局部肿胀及疼痛;体检可见起搏器囊袋局部皮肤肿胀,有瘀斑;触诊感觉囊袋内压力明显增加,压力大者可触及波动感。无菌注射器抽出暗红色的血液可以明确囊袋内血肿的诊断。细菌学检查可以除外囊袋内感染。本组5例迟发性囊袋血肿者无一例并发囊袋内感染。

    2.3 囊袋血肿的处理2例囊袋血肿者仅重新进行局部压迫24~48 h出血即停止;3例用无菌注射器穿刺囊袋,抽出的血量从5至25 ml不等。

     3 讨 论

    起搏器植入术后囊袋血肿的发生率为2.3%~5.1%[12]。根据植入起搏器后囊袋血肿出现的早晚可将其分成早期囊袋血肿和迟发性囊袋血肿。起搏器植入术后1周内出现的囊袋内出血称为早期囊袋内出血或囊袋血肿,术后1周以上出现的血肿称为迟发性囊袋血肿,后者发生情况和临床研究报道较少。本研究显示,迟发性囊袋血肿的发生率为1.6%,占囊袋血肿或出血的35.7%,说明其临床发生率并不低,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王斌等[3]认为,囊袋血肿形成的原因与患者自身的凝血功能障碍或服用抗凝血药物、手术本身潜在的问题如囊袋的位置不合适、术中渗血较多、胸壁皮肤松弛或囊袋较大等有关。而本研究提示,急性期囊袋血肿可能与手术操作、患者的凝血功能障碍及应用抗凝药物有关,但迟发性囊袋血肿则主要与患者的年龄及体重指数有密切关系。高龄患者本身可能存在潜在的凝血功能障碍或因并存疾病需应用抗凝药物,另外本组发生迟发性囊袋出血者体重指数明显低于早期囊袋出血者,提示高龄患者、平素营养条件差者应在术前进行相应的支持治疗,以避免术后此类并发症的出现。本组病例数尚少,有待进一步积累病例进行观察。对起搏器囊袋血肿的处理,首先应尽可能停用影响凝血系统功能的药物,必要时使用止血药[4]。局部处理主要依据出血量、出血速度和起搏器囊袋张力大小而定。对出血比较缓慢的,可再次进行局部加压包扎24~48 h;对出血量较大、起搏器囊袋张力较高者,可在严格无菌操作的前提下用注射器抽出血液。在出血量较大、出血度较快时应考虑拆开囊袋引流,整个过程应注意严格无菌操作,同时应加强抗感染及支持治疗。[参考文献]

    [1]徐文莉,郭新贵,林宪.植入埋藏式起搏器的并发症、故障原因分析及防治[J].山东医药,2001,41(15):1921.

    [2]HILDICKSMITH D J,LOWE M D,NEWELL S A,et al. Ventricular pacemaker upgrade:experience,complica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J]. Heart,1998,79(4):383387.

    [3]王斌,郭继鸿.迟发性起搏器囊袋血肿13例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2(4):217218.

    [4]张清华,郭继鸿,乐美成,等.现代人工心脏起搏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123138.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心内科,江苏 南京 210009), http://www.100md.com(智宏,叶行舟,任利群,王惠萍,王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