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900
中医,任重而道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中医,【参考文献】
     中医,任重而道远 (pdf)

    中医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的伟大贡献,她为中华民 族几千年繁衍生息、日益强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数千年来,中国人民依靠中医养生和治 病,卓有成效。实践证明,中医中包含了深刻的科学道理和合理因素以及现实有效性。毛主 席曾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社会科学著名学者田森先生说:“中国有五大发 明,而不是四大发明,中医就是第五大发明[1]。”

    然当今竟有人怀疑中医药的科学性,说中医不科学,伪科学。中医药怎个不科学,怎个伪科 学法? 中医的“治未病”学说,“天人合一”学说等不知有多科学。那些不懂中医理论的 人一看到中医阴阳五行学说就狂呼落后骗人,大喊是迷信。君不知,没有蝌蚪之变,哪有细 胞学说?阴阳五行是客观历史条件下的象形推理,朴素辩证,是早期的科学辩证观点[ 2]。世界 科学发展的历史证明,任何一门学科的诞生和形成,都是以其独有的理论特征、实践特征作 为首要的骨架,然后再掺入一些相关的其他学科内容,以资充实、论证、衬托,从而达到形 成“独立学科”的条件。中医也不例外,它是以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生理病理认识以及相 应的诊断、治疗、预防为核心,然后在充分应用文学优势的基础上, 巧妙地吸收了哲学的 骼体认识、辩证分析理论,使得脏腑等理论,变得既浑然一体,又井然有序,不论从何处着 手,都会感到它是有机统一、首尾相顾、本末有序、切实可行的科学体系。正因为整体观念 和辨证论治思想的引入,使中医学有了质的飞跃,并成为中医学说的最大特征,且明显区别 和优越于其他学科。当然, 不可忽略的是,中医学理论和实践体系中还吸收了诸如数学、 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军事、政治、手工业、农业、音乐、美术、心理学等诸多 学科的知识,这使得中医学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灵活多样。 当社会大科学体系中的一些内 容重新掺杂排列入中医学的构架中时,它们就既是各自学科成分的代表,又更重要的成为中 医学本体组成的一部分[3]。所以中医是一门非常科学的学科。

    也有人说中医是经验医学,不科学!有经验的医学不好吗?科学研究始于对现象的观察,尽 管医学科学在飞速发展中,然而,反复观察所捕获的一些现象与另一些现象之间的内在联系 。 而中医是医学知识和经验渐进性积累与医学理论多系统综合发展起来的。历代医学经过几千 年呕心沥血的努力和作出很大的牺牲及实验所留下的大量的悉心而长期观察的资料或结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