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5791
老年妇女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5期
老年妇女泌尿生殖系统;感染,1老年妇女生殖系统感染,2老年妇女泌尿系统感染(UTI),参考文献
     绝经后老年妇女由于雌激素缺乏可发生泌尿生殖道萎缩、局部抵抗力低下,细菌易于侵入繁殖引发炎症,主要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异常、外阴瘙痒以及尿频、尿急及尿路感染等,易反复发作,且病程长,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老年妇女的泌尿生殖系统感染问题值得重视。

     1 老年妇女生殖系统感染

    老年妇女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落可导致阴道黏膜萎缩,上皮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pH值上升,杀灭病原菌的能力降低;不注意外阴清洁、营养不良(特别是维生素B缺乏)等均可导致阴道内寄生的条件致病菌异常繁殖引发老年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的存在、子宫内膜萎缩、抵抗力减弱及缺乏周期性脱落、宫颈管狭窄宫腔分泌物引流不畅均是细菌感染引起老年性子宫内膜炎的重要原因;与生育年龄妇女相比,老年妇女的性活动明显减少,因此与性活动显著相关的宫颈炎和盆腔炎在老年妇女较少发生。

    11 老年性阴道炎

    111 临床表现:老年性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病,阴道分泌物增多为本病的主要特征,分泌物常呈稀薄的淡黄色,偶可为血性。由于分泌物刺激,可出现外阴瘙痒、灼热。

    112 妇科检查:可见阴道呈老年性改变,上皮萎缩菲薄、皱襞消失;黏膜充血、红肿,也可见点状或小片状出血灶;严重者可形成表浅的小溃疡,多发生在阴道上段或前后穹窿处,溃疡面有时可与对侧粘连,严重者可致阴道狭窄甚至部分阴道闭锁,导致分泌物引流不畅形成阴道积脓甚至宫腔积脓。

    113 诊断:根据年龄及主诉诊断并不难,显微镜下阴道分泌物可见大量基底层细胞及白细胞,表层细胞数减少,但未见滴虫及假丝酵母菌,可与滴虫性阴道炎及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相鉴别;对阴道壁肉芽组织及溃疡可行局部活组织检查以与阴道癌鉴别;对有血性白带者,应与子宫恶性肿瘤鉴别,需常规做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必要时行分段诊刮术。对久治不愈的患者可做阴道拭子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以便能针对致病菌采用敏感的药物治疗。

    114 治疗:提高阴道抵抗力和抑制细菌生长。

    (1)雌激素治疗:给予小剂量雌激素可使萎缩的鳞状上皮细胞增生、成熟,阴道pH值降低,有利于抑制病菌生长,是治疗泌尿生殖道萎缩症状的有效方法,阴道局部给药或口服、经皮全身给药均有效。但在应用此类药物之前需检查乳腺及子宫内膜,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子宫内膜增生或子宫内膜癌者禁用。对曾有阴道出血史的患者应行诊刮术,在明确诊断之前不宜应用雌激素类药物。

    阴道给药:药物经阴道黏膜迅速吸收,避免了胃肠道吸收和肝脏首过效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