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315542
冠心七味片的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冠心七味片,,冠心七味片,化学;,中药制药工艺;,色谱法,薄层;,色谱法,高压液相,1材料,2方法和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冠心七味片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冠心七味片中的丹参、降香、山柰、广枣进行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丹参酮ⅡA含量。【结果】TLC法可检出丹参、降香、山柰、广枣,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HPLC法测定丹参酮ⅡA含量,在?0022~0154?μg?范围内线性良好,加样回收率为9790%, SR为122%。【结论】本质控方法操作简单,可以用来评价冠心七味片质量。

    关键词:冠心七味片/化学; 中药制药工艺; 色谱法,薄层; 色谱法,高压液相

    冠心七味片为著名蒙药,由丹参、降香、山柰、广枣、肉豆蔻、檀香、沙棘七味中药组成,具有活血化瘀,强心止痛之功效。为了提高该成药的质量检测标准,我们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丹参、降香、山柰、广枣进行了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方中丹参的有效成分丹参酮ⅡA进行了含量测定。现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仪器 Dionex Summit高效液相色谱仪(P680 HPLC Pump, ASI100 Automated Sampled Injector, UVD170U,STH585 Column Oven);Chromeleon数据处理系统;SB5200超声波清洗机(宁波新芝科器研究所);实验室专用超纯水机(重庆利迪现代水技术设备有限公司)。

    12 药物与试剂 冠心七味片(内蒙古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