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772
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强化《环境卫生学》实验课程教学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6期
精品课程;环境卫生学;实验课程;教学,,]精品课程;环境卫生学;实验课程;教学,1实验课程改革的必要性,2实验课程改革的内容,[参考文献]
     [摘要]实施精品课程建设是一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系统工程。自学校精品课程立项以来,作者对环境卫生学实验课程教学进行了大量探索和改革性的工作,并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条件以及现场实习基地建立等方面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和设想。

    [关键词]精品课程;环境卫生学;实验课程;教学

    精品课程建设是教育部正在实施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高等院校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衡量高等院校教学科研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12]。《环境卫生学》是预防医学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多年来一直被评为铁道部重点课程。近年来,该学科在理论和实践教学方面作了大量的改进,逐步形成并具备了自己鲜明的教学特色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于2005年申报获得校精品课程资助,并做了一些基础工作。作者就《环境卫生学》课程实验教学改革方面的一些经验和设想谈谈看法。

     1 实验课程改革的必要性

    1.1 课程建设的需要实验教学是理论知识和实验活动、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传授知识与训练才能相结合的过程。环境卫生学本身就是一门与社会紧密相关的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大纲中,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的比例达到了1∶1.44,表明实验教学为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实验课程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精品课程的质量。

    1.2 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需要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市场机制的竞争和挑战,未来的医学人才应该是知识和能力的有机结合体,不但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 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实验教学对培养训练学生的能力、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有着独特的作用[3]。问题是实验课程的教学如何与时俱进,通过改革以满足日新月异的社会的需求?怎样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使学生从实验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呢?

    1.3 锻炼老师执教能力的需要师资队伍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一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