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782
模糊综合评判在避孕方法咨询系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6期
模糊综合评判;咨询系统;避孕,,]模糊综合评判;咨询系统;避孕,1一级咨询子系统,2药物避孕二级咨询子系统,3节育器二级咨询子系统,4避孕知识查询子系统与
     [摘要]基于咨询者具体情况,结合妇产科临床,运用模糊综合评判理论确定其最佳避孕方法,同时提供各种避孕措施的查询。4家医院数千病例临床试验表明,该系统所给出的避孕措施科学合理,对提高育龄妇女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模糊综合评判;咨询系统;避孕

    模糊综合评判是对受多种因素影响的事物作出全面综合评价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多因素评判方法。将它与妇产科临床相结合,作者研制出了“避孕方法咨询查询系统”。它省去了育龄妇女为咨询避孕方法专门跑医院的不便,使其坐在家中就可以得到科学合理的关于选择节育方法的建议,从而对提高育龄妇女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具有现实意义。同时,该系统可供医疗机构使用,为医生选择诊疗方案提供参考。作者简要介绍“避孕方法咨询查询系统”的一级咨询子系统和两个二级咨询子系统(分别是药物避孕和宫内节育器咨询子系统)的计算方法、工作原理及使用步骤。另外,对避孕知识查询子系统和数据库管理子系统也略有提及。“避孕方法咨询查询系统”的主界面如图1所示,由此可方便地进入咨询子系统,查询子系统和数据库管理子系统。

     1 一级咨询子系统

    1.1 原理与算法[13]

    1.1.1 单因素评判 比如就宫内节育器而言,“年龄段(30岁以下)”的1×4单因素评判为(0.62,0.15,0.23,0),代表宫内节育器对30岁以下人群以0.62的概率被评判为“最佳”,0.15的概率被评判为“较好”,0.23的概率被评判为“一般”,0的概率被评判为“不宜”。

    1.1.2 评判矩阵 如1.1.1所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