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5573
去大骨瓣减压术后硬膜下积液的形成原因分析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去大骨瓣减压术;,硬膜下积液;,机理和治疗,,],去大骨瓣减压术;,硬膜下积液;,机理和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去大骨瓣减压术; 硬膜下积液; 机理和治疗

    去大骨瓣减压术(decompressive craniectmy)是 抢救重度颅脑损伤脑疝患者常用的手术方法。它能有效地解除脑疝,对挽救患者生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其引发的并发症也越来越受神经外科医生的重视。我们发现去大骨瓣术后有些患者出现了硬膜下积液,如不能及时发现并做出正确处理,也会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现将我科1999年1月至2006 年1月出现的30例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6例,女14例。年龄12~72岁,平均41岁。术前患者均处于脑疝状态,GCS评分3~5分。单侧的硬膜下血肿11例,硬膜下血肿合并脑挫裂伤 12例,多发性的颅内血肿2例,硬膜下血肿合并脑干伤3例,硬膜下血肿合并对侧的硬膜外血肿2例。均采用去大骨瓣减压术+血肿清除术。

    1.2 诊 断

    去大骨瓣术后神志清楚19例,神志不清11例。术后常规复查CT,出现同侧硬膜下积液有19例,出现对侧硬膜下积液的有11例。硬膜下积液最早出现在术后第2日,最迟出现在术后第15日。

    1.3 治 疗

    12例患者经护脑、高压氧等对症治疗后复查头颅CT,硬膜下积液逐渐消退,4例患者硬膜下积液 没有明显变化,量小于30 ml,采取随诊观察。14例患者经动态头颅CT检查发现脑结构M线偏移,脑室受压或硬膜下积液量较前明显增加而采用手术治疗。同侧的硬膜下积液有7例,采用穿刺抽取积液,同时加压包扎,辅以腰穿治疗,7例患者硬膜下积液均吸收。对侧的硬膜下积液有7例,4例采用钻孔外引流术,其中1例术后因拔管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