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903
面向对象的中医理论体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中医理论具有对象类的所有特征,2中医整体的对象模型,3用面向对象的思想来分析、设计中医基础理论的意义
     面向对象的中医理论体系 (pdf)

    人们通过智力模型来理解世界。构造世界各部分的智力模型是一个简化的概念。它表示某些事物是如何运作的。面向对象就是这样一种模型。

    在计算机设计中,把任何感兴趣的或要加以研究的事物、概念都统称为对象。按照人类认识世界的方法和思维方式来分析、解决这些对象的问题,就叫面向对象。具有相同特性和共同用途的一组对象抽象成为类。

    为了模拟人的思维方式,计算机软件设计者们花费了几代人的时间。近代,面向对象的思想是结构化、模块化、数据抽象、信息隐藏、知识表示、并行处理等各种概念的积累与发展。计算机软件高度发展的今天,面向对象(Object)设计已成为计算机软件设计的主流,已逐渐成为人们研究非线性世界、探索某些复杂系统的有力工具。

    当软件发展已经相当完善的今天,回过头来用面向对象的眼光来看祖先留下的遗产时,我们惊异地发现,中医基础理论,竟然包含有现代人工智能思想的雏形,甚至包含有计算机最新软件设计思想,特别是包含有新近发展起来的全套的面向对象软件设计思想。

     1 中医理论具有对象类的所有特征

    1.1 抽象 抽象是强调实体的本质、内在的属性,而忽略一些无关紧要的属性。人们通过构造世界各部分的智力模型来理解世界。智力模型是一个简化的概念,它必须在比那些模仿的系统简单才有效,它抽象出必需的要素,而忽略一些无关的要素,并且允许增加深一层抽象概念。如阴阳、表里、经络、卫气营血、藏象等,都是抽象的概念。甚至五脏六腑,不仅仅是解剖内脏的概念,而是内脏器官、功能及有关临床特性的抽象概念。

    1.2 封装(信息隐藏) 封装性是指软件部件内部有明确范围及外部边界。内部实现与外部可访问性分离,内部实现过程及其变更不影响外部访问。方法和实现被包含在隐藏细节的“黑箱”内。从中医 的病因至中医证候的各个中间环节,均处于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黑箱中。

    1.3 继承 继承是父类和子类之间共享数据结构方法的机制。我们说,一个新类继承了父类的所有数据结构和行为,除了这个新的类包含了额外的东西外,几乎与原来那个类完全一样。一个子类为了定义它自己独特的对象,通常增加自己的行为。

    中医学中,父类(基类或称超类)是阴阳类。在此基础上,继承出气血类,再继承出经络、五脏六腑类等。五脏证候中仍包含有阴阳的全部概念。

    1.4 多态性 多态性是指两个或更多个对象响应同一消息的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