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1315953
新疆独山子地区抽样人群中胆囊结石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胆囊结石;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胆囊结石;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新疆独山子地区胆囊结石流行病学特点。方法 依据本地区人口学资料,计划调查1780人,按规模大小成比例概率抽样(PPS)的方法随机抽样以确定抽样人群。对象均接受入户问卷调查及物理查体,同时预约行胆囊B超和空腹血糖血脂检查。SPSS 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得出危险因素。结果 本调查的应答率为92.4%。本地区胆石症患病率为15.45%。在众多危险因素中,贡献最大的依次为性别、胆总管内径和民族(OR值分别为1.92、1.83、1.4)。结论 胆结石的形成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性别、民族差异和胆总管内径对胆结石形成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 胆囊结石;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胆囊结石的患病率不断增加并成为临床和社区常见慢性病之一。文献报道胆囊结石的患病率为5%~15%。独山子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石油工业移民城市,本研究旨在探讨该地区胆囊结石的流行病学特点及危险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研究对象 本课题研究对象为本地区15~75岁常住(≥5年)居民,排除外来临时务工人员和户口迁入本地区生活但未满5年者作为总样本的基数。诊断依据:(1)入选对象均以家庭为单位行B超检查确诊有胆囊结石者。(2)既往行胆囊切除术病理证实为胆囊结石者。

    1.2 调查研究方法

    1.2.1 抽样方法 根据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本地区人口数资料及各行政区居委会居民资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