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315544
溪黄草药材的显微鉴别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溪黄草;,中药显微鉴定,,溪黄草;,中药显微鉴定,1材料与方法,2结果,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不同基源的溪黄草药材进行显微鉴定。【方法】分别取不同基源的溪黄草——溪黄草、狭基线纹香茶菜、细花线纹香茶菜、线纹香茶菜的成熟叶片、叶片中部及中上部干燥叶,采用不同的方法制片后,显微镜下观察比较叶表皮、叶横切面和叶粉末的结构特征。【结果】4种溪黄草标本的叶表皮在表皮细胞、气孔分布、非腺毛、小腺毛、腺鳞等部位,叶横切面在表皮细胞、表皮细胞垂周壁外切向壁、腺毛、非腺毛、腺鳞、气孔、叶肉、主脉、维管组织等部位,叶粉末在表皮细胞、气孔、腺鳞、腺毛、非腺毛、导管等部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结论】不同基源的溪黄草药材在叶表皮结构、叶组织结构和叶粉末几方面均具有不同的显微鉴别特征。

    关键词:溪黄草; 中药显微鉴定

    溪黄草为民间常用草药,具清热利湿、凉血散瘀作用,用于治疗急性黄疸性肝炎、急性胆囊炎[1]等。《中药大辞典》[2]、《湖南省中药材标准》[3]收载本品来源为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线纹香茶菜Isodon striatus(Benth.)Kudo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