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784
联合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切除的胰头癌根治术(附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6期
胰头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胰头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胰腺癌根治手术中肿瘤侵犯门静脉和(或)肠系膜上静脉(PV/SMV)的处理方法,以提高胰腺癌的手术切除率。方法:回顾2005年1至7月进展期胰腺癌施行联合PV/SMV部分切除的胰头癌根治术2例的临床资料。结果:2例均行血管节段切除,患者均未发生血管栓塞、肠坏死、肝衰竭等并发症。结论:对于癌肿侵犯门静脉系统的胰头癌患者,施行含PV/SMV的联合切除术是必要和安全的。

    [关键词]胰头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

    胰头癌呈浸润性生长,易浸润神经、肠系膜上静脉(SMV)、门静脉(PV)、 肠系膜上动脉(SMA)等血管,直接限制了胰头癌的切除,采用经典手术难以达到根治目的[1]。Fortner提出的胰腺癌联合PV、SMV、SMA和肝动脉等血管切除的区域性胰腺切除术(regional pancreatectomy,RP),提高了切除率[2]。本院2005年1~7月施行了2例联合PV/SMV切除的胰头癌根治术,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 男,56岁,因“上腹部疼痛伴皮肤巩膜渐进性黄染1月余”入院。查体:皮肤巩膜明显黄染,腹部未扪及明显包块。糖类抗原199(CA199)221.5 U·L-1,磁共振胆胰管成像(MRCP)发现胰头部占位,大小约5 cm×5 cm,肝内外胆管和胰管均明显增粗。术前行鼻胆管引流以降低血清胆红素。1个月后手术发现胰头部大小约5 cm×4 cm的肿块,质地硬,较固定,与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容易分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