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5794
绝经过渡期和绝经后激素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5期
绝经过渡期,1WHI中期报告及HT对心血管系统利弊的认识进展,2就WHI研究结果,国际绝经学会(internationalmenopausesociety,IMS)与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老年人口的比例显著增加。女性一生将有1/3甚至更长时间在围绝经期与绝经后期度过。历来对绝经问题的定性均存在分歧:绝经是一种疾病?一种激素缺乏状态?或者只是一种自然的现象而不必激素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的干预?绝经期卵巢功能衰退造成的雌激素不足,是促成老龄并发问题的因素,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绝经及其治疗应被看作有关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激素治疗 (hormone treatment, HT)是当机体缺乏性激素,并因此发生或将会发生健康问题时外源性地给予具有性激素活性的药物,以纠正与性激素不足有关的健康问题。绝经前后卵巢功能生理减退,雌激素下降导致心理及器官功能失调是HT的主要指征[1]。

    20世纪生殖内分泌学取得一系列重大的进展,对绝经导致的生殖内分泌功能的衰退及由此产生的相关临床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绝经妇女HRT开展的基础、临床及流行病学的大量研究,更使HRT不仅为医生所熟悉,而且走进了千家万户,被广大绝经妇女所了解。21世纪初美国WHI (womens health initiative)临床研究问世是对HRT应用的挑战,也给大家留下更多冷静的思考[2]。自采用干燥动物卵巢粉剂治疗更年期症状算起,HRT问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在更年期妇女自身需求中产生,并经历了历史的风雨,在实践中逐步走向完善。对HRT的进一步研究只会更加丰富对HRT的认识,从而更安全地应用于绝经妇女,真正使妇女从HRT中得到最大益处,改善生活质量。

    1 WHI中期报告及HT对心血管系统利弊的认识进展

    我们历来已认识到HRT对绝经妇女的有利之处,如对绝经过渡期的月经失调有调节作用;迅速缓解血管运动功能不稳定状态;减少骨量的迅速丢失;减少老年痴呆发生率。也认识到HRT对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血栓性疾病可能造成的风险。但2002年7月WHI中期报告以及1998年HERS(heart & estrogen/progestin replacement study)循证医学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提示,HRT不应该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35]。

    1998年以前多数学者认为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HD)是绝经后妇女选用HRT的重要指征,且应尽早、长期应用。主要根据流行病学观察研究及基础研究的资料。1998年以后第1个关于已患CHD绝经后妇女用HRT预防再发(即二级预防)的HERS临床试验面世,对2 763名平均667岁患CHD的绝经后妇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