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15834
载脂蛋白E及其基因多态性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3期
载脂蛋白,1ApoE的生物学特性,2ApoE在AS发生发展中的作用,3ApoE基因多态性在CHD中的不同效应,4ApoE基因多态性与一些特殊心血管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AS)和冠心病(CHD)是遗传、环境等多因素综合作用所致的疾病,在众多的发病因素中,脂质代谢紊乱,尤其是高胆固醇血症与这些疾病的关系最为密切。而载脂蛋白E(apolipoprotein E,ApoE)是血浆脂蛋白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多态性蛋白,它在脂质的运输和代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本文就ApoE的一般生物学特性及其与AS、心血管相关疾病的关系和作用做一综述。

    1 ApoE的生物学特性

    ApoE是1973年Shore等在正常人的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中首次发现的,其基因定位于第19对染色体长臂上,长37 kb。该基因包含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血浆中3种主要异构体(E2、E3、E4)由位于同一基因位点上的3个等位基因(ε2、ε3、ε4)所编码,构成3种纯合子(E2/2、E3/3、E4/4),3种杂合子(E3/2、E4/3、E4/2) [1]。

    ApoE主要由肝脏合成,它是组成脂蛋白的重要成分,为乳糜微粒(CM)、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的结构蛋白,作为配体与LDL受体、ApoE受体结合,是胆固醇和脂蛋白代谢的关键调节蛋白之一[2]。

     2 ApoE在AS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2.1 ApoE与脂质调节 研究发现ApoE4有正常的LDL受体结合域且与其亲和力高,而ApoE2不能与LDL受体结合,所以ApoE4能够通过影响血脂代谢使血浆中的总胆固醇(TC)、LDL升高,HDL降低;ApoE2则能够使血浆中的TC、LDL降低,HDL升高。

    2.2 ApoE的致炎及抗炎效应 ApoE基因型能够影响冠脉搭桥体外循环患者的系统性炎症反应,ApoE4携带者能升高起致炎作用的细胞因子白介素1β(IL1β)、白介素8(IL8)、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以及使起抗炎作用的IL1β受体拮抗物的水平下降。另外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发现ApoE可下调白介素6(IL6)、TNFα、IL1β等炎症因子的产生[3]。

    Stannard等[4]观察到ApoE还有稳定斑块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