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消化道出血
编号:11315914
《金匮要略》名方在烧伤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金匮要略,1麻仁丸治疗烧伤后腹胀、便秘,2吴茱萸汤治疗烧伤后腹痛、呕吐,3泻心汤治疗烧伤后急性上消化道出血,4五苓散、小承气汤治疗烧伤急性肾功能衰竭,5排脓散加速
     《金匮要略》3卷25篇,第2篇至22篇介绍以内科杂病为主的多科病证脉治,论述了诸如痉、湿、暍、疟病、中风历节、血痹、虚劳、胸痹、心痛、短气、腹满、小便不利、淋病、水气、惊悸、吐血、下血、胸满、呕吐哕、下利等40多种。同时还论述外科、伤科如痈肿、肠痈、浸淫疮、刀斧伤等病证。此外,设有女科病证的专篇论述。

    《金匮要略》共收集方剂262首,具有药味精炼、配伍严密、主治明确的特点,被后世誉为“众方之祖”,或称之为“经方”,成为后世方剂学发展的重要依据。

    我院应用金匮名方治疗烧伤及其内科并发症,取得了显著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1 麻仁丸治疗烧伤后腹胀、便秘

    原方见于《五脏风冷积聚病脉证并治》:“ 趺阳脉浮而涩,浮则胃气强,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坚,其脾为约,麻子仁丸主之。”

    烧伤后多种原因导致腹胀、便秘,如大面积烧伤病人长期卧床,胃肠蠕动减慢,肠道菌群失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