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1315954
腕管综合征内镜手术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腕管综合征;掌皮支变异;正中神经变异,,],腕管综合征;掌皮支变异;正中神经变异,1术前反复注射局封药物引起的并发症,2正中神经及其分支解剖变异引起的并发症,3讨论,[
     [摘要] 目的 介绍腕管综合征内镜手术(ECTR)的经验。方法 分析1997年3月~2006年9月ECTR 500例中,正中神经可逆性损伤2例,其中奥津法1例,Chow法1例;术中发现正中神经变异2例;术后2例疗效差。在直视下再次常规切开手术(OCTR)探查,以明确神经损伤的部位与性质,分析引起神经损伤的原因。对于2例正中神经变异,改用手掌部切口直视下手术,2例疗效差术后给予局封和物理疗法。结果 奥津法正中神经损伤1例在腕管内正中神经与屈肌支持带粘连。切断屈肌支持带的同时损伤了正中神经外膜。经外膜松解后症状缓解。Chow法1例正中神经掌皮支变异。在内镜入口处直接损伤了正中神经掌皮支,经局部松解后症状缓解。2例正中神经变异均为扩张导管插入时受阻和异常疼痛。在切口内发现正中神经变异在掌长肌腱尺侧后改用直视下手术,避免了正中神经损伤的发生。2例术后症状加重,发现术前有明显的感觉过敏。经局部物理疗法和局封症状缓解。结论 内镜治疗腕管综合征,通常是安全有效的方法。但遇到解剖学变异,术中如能及时想到和发现均能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对于感觉过敏型腕管综合征应采取保守治疗。

    [关键词] 腕管综合征;掌皮支变异;正中神经变异

    自1986年来,腕管综合征内镜手术(ECTR)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关于内镜手术与常规切开手术(OCTR)的优缺点以及术后疗效的比较的论文不断有学者报道[1,2]。谁优谁劣争论了20年,现已渐平息;两种手术方法只要选择与掌握适当,各有所长。但并发症的原因及其预防措施的专题报道尚未见到。现将笔者1997年3月~2006年9月收治的500例内镜手术的经验及并发症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报告如下。

    1 术前反复注射局封药物引起的并发症

    1.1 诱因 术前反复腕管内注射局封药物,会导致正中神经与周围组织,尤其是与腕横韧带发生粘连。内镜下使钩刀切断腕横韧带的同时可能损伤与正中神经粘连段[3]。如采用臂丛麻醉,内镜手术器械触及正中神经时,患者没有相应的反应,更容易造成正中神经损伤。

    1.2 典型病例 患者,女,55岁。双手桡侧半3指麻木,伴夜间麻醒史2个月余。术前电生理检查腕部正中神经远端运动潜伏期(DML)。左侧为7.5 ms,右侧为6.5 ms,均比正常值的4.0 ms延长。结合临床症状、体征,诊断为双侧CTS。术前左手有腕管内局部封闭治疗史。选择奥津法手术,左侧臂丛阻滞麻醉下进行,右侧采用腕部内局部麻醉下进行。术后第二天,主诉右手麻痛消失,左手症状未见好转,拇、示指末节麻痛加重,有痛觉过敏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