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5974
fMRI在脑肿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5期
功能磁共振成像;脑肿瘤;磁共振波谱;扩散加权成像,,]功能磁共振成像;脑肿瘤;磁共振波谱;扩散加权成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fMRI在脑肿瘤诊断、鉴别诊断及肿瘤浸润边界划定中的价值。方法:脑肿瘤35例,均行MR平扫、增强、DWI及MRS。在肿瘤强化区、瘤周区、正常参照区,DWI测量各区域信号值,计算相对表观扩散系数(rADC)值;1HMRS行MVS采集NAA、Cho、Cr、Lac等波峰,计算不同区域各代谢物比值均值,比较统计学差异。结果:DWI示肿瘤强化区rADC值在脑膜瘤与星形细胞瘤、转移瘤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瘤周区rADC值在星形细胞瘤与脑膜瘤、转移瘤间有统计学差异(P<0.05)。多体素1HMRS示肿瘤强化区各代谢物比值均值与正常参照区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瘤周区,星形细胞瘤、转移瘤和脑膜瘤间多组代谢物比值具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fMRI与常规MRI相结合有助于脑肿瘤的鉴别诊断以及确定病灶浸润范围。

    [关键词]功能磁共振成像;脑肿瘤;磁共振波谱;扩散加权成像

    随着MR成像技术的不断进步,出现了以BOLD技术为代表的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使得脑肿瘤的诊断准确度越来越高,已由既往单纯的形态学诊断深入至代谢和功能水平,开拓并丰富了脑肿瘤诊断的思路,弥补了常规MRI的不足。广义的fMRI包括磁共振波谱分析(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MRS)、扩散加权成像(diffusionweighted imaging, DWI)和灌注成像(perfusionweighted imaging, PWI)等。本研究运用DWI和多体素1HMRS两种fMRI技术,结合常规MRI探讨fMRI对脑肿瘤诊断、鉴别诊断及浸润边界划定的价值,以期为临床提供更有价值的脑肿瘤影像诊断信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搜集2004年4月至2005年4月行MRS、DWI检查且经病理学诊断或临床随访证实的脑肿瘤患者35例,包括脑星形细胞瘤16例,转移瘤12例(原发肿瘤为肺癌7例,肾癌、胃癌各2例,乳腺癌1例),脑膜瘤7例。

    1.2 MR检查使用Marcoli 1.5 T 超导型磁共振成像仪,头颅正交线圈,仰卧位,常规头颅平扫后增强前行单次激发DWI,采用EPISE序列,避开含气窦腔,在相互垂直的3个方向上施加扩散梯度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