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315545
三种不同产地佛手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鉴别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1期
佛手,化学;,中药鉴定;,红外光谱法,,佛手,化学;,中药鉴定;,红外光谱法,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快速鉴别不同产地佛手的方法。【方法】采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直接测定3种不同产地的佛手,根据特征吸收峰的峰位、吸收强度及峰高比的量化指标I值,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每个产地的佛手峰高比I值都有固定的范围,广佛手为07~09,川佛手为13~16,金佛手为09~11,根据I值的大小可以初步判断其产地。【结论】FTIR为广佛手、川佛手、金佛手3种不同产地佛手鉴别的有效方法,该法具有无需分离提取,无需化学处理,简便、迅速、稳定、实用的特点。

    关键词:佛手/化学; 中药鉴定; 红外光谱法

    佛手为芸香科植物佛手Citrus Medica L.var.sarcodactylis Swingle的干燥果实。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肝胃气滞,胸胁胀痛,胃脘痞满,食少呕吐等症[1]。主产于广东、四川、浙江、福建等地。市场流通的品种主要有3种:广佛手(产地广东)、川佛手(产地四川)、金佛手(产地浙江)。不同品种佛手质量优劣之争由来已久[2-6]。近年来中药材品种混乱的现象日益受到重视,如何科学地、快速地对不同产地的佛手进行鉴别,以保证其质量,已成为重要的课题。

    红外光谱所给出的是物质分子内部的综合信息,在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和鉴别中一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应用红外光谱法(FTIR)鉴别中药材的研究逐年增多,图谱分析方法有直观分析法、计算机模式识别等。吴建华等[7]根据红外光谱特征峰的峰高比,提出了一个量化指标I值,在鉴别人参的种类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将红外光谱法应用于不同产地佛手的鉴别,并运用量化指标I值进行评价,建立了简捷、快速鉴别佛手产地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AVATAR 360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美国NICOLET),DTGS检测器(氘代硫酸三甘肽溴化钾检测器)EZ OMNIC软件,光谱范围400~4?000?cm-1,分辨率4?cm-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