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15825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度下呼吸道感染的抗生素降阶梯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6年第3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下呼吸道感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主要原因[1] ,如何使用抗生素有效控制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尤其是重度下呼吸道感染,已成为AECOPD 治疗的重要环节。目前针对重症感染的患者,早期使用广谱、强效的抗生素,72 h后根据细菌学检查和药敏结果调整使用针对性抗生素,即抗生素降阶梯治疗已逐渐成为医学界的公识[2] 。本文采用抗生素降阶梯治疗AECOPD取得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2年6月至2005年6月我院呼吸科、 ICU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重度下呼吸道感染病例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年龄62~89岁,平均(657±44)岁,COPD平均病程(13±6)年。 入选病例的病史、体检、胸部X线检查、肺功能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均符合COPD诊断标准[3],入科时APACHEⅡ评分均>20,入院前未静脉使用抗生素。

    12 分组方法 所有病例一旦确诊COPD重度下呼吸道感染,即采用随机分组的原则,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5例。2组的年龄、性别、入科时APACHEⅡ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