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1315955
阑尾黏液性囊肿、囊腺瘤、囊腺癌及腹膜假黏液瘤的临床病理学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0年第16期
阑尾黏液,1黏液囊肿(mucocele),黏液性囊腺瘤(mucinouscystadenoma),3黏液性囊腺癌(mucinouscys
     阑尾黏液性囊肿和黏液性肿瘤曾有多种命名,如阑尾胶状囊肿、阑尾潴留性囊肿、阑尾假黏液瘤及阑尾黏液囊肿等[1]。High等将其分为3型:(1)阑尾黏液性增生;(2)阑尾黏液性囊腺癌;(3)阑尾黏液性囊腺癌。Rosai将阑尾黏液性囊肿分为4型:(1)潴留性黏液囊肿;(2)黏液性囊腺瘤;(3)黏液性囊腺癌;(4)阑尾与卵巢黏液性囊腺瘤并存[2]。对于阑尾单纯性黏液细胞增生引起的黏液聚集,Fere1877年提出的黏液囊肿一词最为简洁地概括了其特点和性质,因而普遍为人们所接受。阑尾黏液性肿瘤虽然在临床上并不十分罕见,但其临床诊断常十分困难,甚至在快速冰冻切片检查时由于肿瘤黏液分泌旺盛,瘤细胞成分相对较少,也很难做出诊断,因此,如何提高对其临床病理学特点的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1 黏液囊肿(mucocele)

    阑尾黏液囊肿系因阑尾近端管腔阻塞,阑尾远端管腔内黏液仍具有分泌功能,从而导致管腔内黏液聚集,进而囊性扩张所形成的一种潴留性囊肿。阑尾黏液囊肿较少见,文献上报道其占阑尾切除标本的0.2%~0.3%。笔者经检索可知,1994~2005年国内文献上共有119例阑尾黏液囊肿的报道,患者男67例,女52例,男女之比1.29∶1,患者发病年龄17~73岁,平均45~54岁。患者常以急性腹痛或右下腹痛为最主要临床表现,患者亦可无症状。由于患者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所以在术前误诊率高达94.3%。阑尾黏液囊肿的常见并发症为急性阑尾炎、肠梗阻(包括肠套叠及肠扭转)及腹膜假黏液瘤等。

    1.1 大体形态 囊肿多呈椭圆形,直径2~8 cm,但多数囊肿体积较小,直径很少超过5 cm,文献上有报道阑尾黏液囊肿体积最大可达39 cm×15 cm。

    1.2 组织形态 显微镜下见阑尾黏液囊肿内衬黏液柱状上皮细胞,细胞浆丰富透明,细胞核位于基底中,阑尾管腔内含大片黏液物质。阑尾黏液囊肿根据黏液所处的部位不同可分为5型,即Ⅰ型(腺腔内型)、Ⅱ型(阑尾腔内型)、Ⅲ型(壁间型)、Ⅳ型(周围型)及Ⅴ型(并发症型)。阑尾黏液球状体病(myxoglobulosis)是阑尾黏液囊肿的一种变异,其占阑尾黏液囊肿的10%~20%。其特点为在阑尾腔内可见许多白色透明的珍珠样小球,其中心可有钙化。显微镜下见小球的中心为细胞碎片和含铁血黄素及嗜酸性颗粒样物质,外周为无细胞的层状黏液物质。

    1.3 预后 阑尾黏液囊肿虽属良性肿瘤的范畴,但因可继发种植性腹膜假黏液瘤,所以具有潜在的恶性倾向。手术是治疗阑尾黏液囊肿的唯一有效方法[3]。若囊肿较小、与周围组织无粘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