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15626
新疆医科大学与哈佛大学医学院课程设置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1期
新疆医科大学;课程设置,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医学教育已经呈全球化发展趋势,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高校教育改革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教育的载体——课程的改革首当其冲,因为它决定了将来医学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课程设置是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方针的贯彻、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学方法的改革都是通过它来实现的。课程是学生所应学习的学科总和及其进程与安排,是国家和学校对教学工作具体要求的体现,关系到受教育者的知识、智力和个性的发展[1]。因此,课程改革是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研究课程设置对于优化本科教育课程体系,深化高校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为进一步优化我校的课程体系,本文对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与新疆医科大学医学课程设置情况进行比较、归纳与分析,及时了解国外医学教育信息和动态,探讨我校课程设置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正确认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缩小这种差距。通过比较选择借鉴其先进的办学经验,提出改进我校课程结构的建议与对策,提出有区域特色的医学教育课程设置体系与模式,为我校医学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提供借鉴,为我校制定行之有效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科学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现行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及新疆医科大学教学管理工作手册等。哈佛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计划、课程体系等。

    1.2方法在广泛收集、参考文字资料以及充分咨询、调研的基础上,运用文献分析法,采取同类横向比较、定性与定量比较相结合的方法,比较两校在课程设置上的异同,主要分析比较了课程分类及时间的安排以及临床实习各专业的时间安排。

     2结果

    2.1课程分类及时间安排的比较新疆医科大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中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具体设置见表1。

    表1新疆医科大学课程分类及学时安排情况(略)

    其中公共基础课主要包括体育、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法律基础、民族理论与新疆地方史、计算机基础及应用等。专业基础课主要包括医用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用心理学、医学遗传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学、医学免疫学等。专业课包括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精神病学、临床流行病学等。此外,学校还设置了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有大学生健康心理学、科学无神论、文献检索与文献分析、医学导论、卫生法学、医患关系及沟通技巧、社会医学等共计16门课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