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15637
乳腺癌根治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11期
乳腺癌,1临床资料,2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乳腺癌根治术后常见并发症有皮瓣坏死、患侧上肢水肿、皮下积液、皮瓣与胸壁贴附不紧、刀口渗出及裂开等,影响患者伤口愈合,加重患者身心负担,延长住院周期,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我科2001年10月~2006年8月共开展乳腺癌根治术558例,现将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对策及护理措施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558例乳腺癌根治术者,术后皮瓣坏死者5例,皮下积液6例,13例上肢水肿,出现并发症者经过积极治疗,均能如期愈合。

     2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

    2.1皮瓣坏死

    2.1.1发生原因与预防对策皮瓣坏死多是由于伤口处敷料包扎不合理、皮瓣过薄、皮瓣张力过大、术中电刀烫伤术区皮肤造成,针对以上原因我们主张除锁骨下窝及腋下用烧伤纱布包扎外,凡放置引流管能达到的位置均不加压包扎。科学设计皮瓣,隐约可见真皮层为最佳,术中避免电刀烫伤皮肤。主管医生应因人因术决定首次换药时间,若考虑到术中皮瓣较薄、张力过大,术后第1天或第2天即可以打开敷料观察刀口,若皮瓣颜色变暗,应立即解除压力,用酒精纱布湿敷,加强换药。

    2.1.2治疗及护理面积较小的皮瓣坏死,若直径<2 cm者,可不必处理,可自行愈合,即痂下愈合。面积较大的,一旦坏死皮瓣界线清楚,即可切痂、换药,待肉芽组织新鲜后植皮。护士在患者术后应妥善固定引流管,保持持续性负压吸引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