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15877
针灸治疗周围性面瘫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笔者历当年临床,对一千五百余例周围性面瘫患者进行了治疗观察,现就临床分型、针灸治 疗的介入时间、初期针刺手法、中后期的调治进行了全面总结,其结果如下。

     1 周围性面瘫的临床分型

    (1)单纯性面瘫:除患侧额纹消失、眼睑开合困难、多泪或干涩、咀嚼鼓气困难,味觉失常 、浅感觉迟钝等的口眼歪斜外余无他症。(2)复合性面瘫:除单纯性面瘫的症状外兼见头痛 、患侧耳廓、乳突等压痛及面部拘挛者。(3)外伤性面瘫:因头面部跌打损失而致者。上述 三型的预后,外伤性最为顽固,复合型次之,单纯型最易。

     2 针灸治疗时机的选择

    对于本病的针灸治疗介入越早痊愈率越高,反之痊愈率越低。临床常见,有的患者初期寻求 内科治疗,直到无效才转入针灸治疗,这些患者普遍疗效较差,因为针灸和内科治病一样初 期正气尚可,邪未入里,经久邪不解而伤正。取穴方面辨证选穴为主,结合现代医学的特定 选穴,因为中医之特点就是辨证论治,再结合现代医学,这才是真正的中西医结合。

     3 周围性面瘫的针灸治疗

    对初期的针刺手法,因病初邪轻病浅多用浅刺泻法,由于感觉迟钝,刺激强度应稍大,随着 病情的恢复,刺激强度应减弱。原则上初期祛邪以祛风散寒、清热活血为主,相应手法为泻; 中期扶正祛邪以养血祛风为主,相应手法平补平泻;后期扶正以益气养血为主,相应手法为 补。情志方面应避免情绪激动、温差过大,忌疲劳烟酒等。初、中、后三期三步统筹安排, 每期以10天为基本标准,视病情灵活掌握,不得拘泥。特别注意对并发症的处理,如出现中 耳炎、乳突炎等严重感染必须配合抗炎治疗,否则将贻误病情。

    作者单位: 033600 山西兴县,兴县中医院针灸科

    (编辑:悦 铭), http://www.100md.com(刘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