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5998
急性缺氧对机体机能影响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急性缺氧;机体;机能;进展,,],急性缺氧;机体;机能;进展,1急性低压缺氧(包括高原和高空缺氧等)对机体的影响,2急性常压缺氧对机体的影响,3结束语,[参考文
     [关键词] 急性缺氧;机体;机能;进展

    缺氧(hypoxia)是许多疾病所共有的一个基本病理过程。例如休克、呼吸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贫血等,都可以引起缺氧。缺氧在军事医学中也是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例如高原适应不全症主要是缺氧的问题,高空飞行、潜水作业等,如果处理不当或发生意外,均可发生缺氧。所以研究缺氧(特别是急性缺氧或急性低压缺氧)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缺氧所引起的病理、生理变化,对于潜水和航空医学缺氧的防治,具有重要的意义。以下是从急性低压缺氧(包括高原和高空缺氧等)和急性常压缺氧2部分对机体的影响进行探讨。

     1 急性低压缺氧(包括高原和高空缺氧等)对机体的影响

    1.1 急性低压缺氧对区域性脑血流量分配的影响 PA-GANI等 [1] 利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摄影术(SPECT)和放射性药物研究了在实验室低压缺氧环境中6名处于静息状态的健康受试者局部脑血流量(CBF)的分配情况,分析了在额叶、顶叶、颞叶、枕叶皮质,海马区,基底核和其他大脑中枢结构等有双侧功能影响的12个脑区的CBF分配。结果显示,只有运动神经皮质(brodmann4)和基底核2个区域的低压性缺氧显著增加了放射性药物相对分配。虽然缺氧很严重,但仍未有任何一个主要脑区CBF发生再分配。另外,在静息状态、低压性缺氧40min后,受试者运动神经皮质和基底核血流量的小比例增加,提示为这些大脑功能区域的一种先期的代偿机制。

    1.2 急性高空缺氧时大白鼠脑组织腺苷三磷酸酶活性的分析 腺苷三磷酸酶(ATPase)是机体能量代谢的关键酶,主要功能是分解三磷酸腺苷(ATP),直接向机体各项生理机能供给能量。因此,在急性缺氧时,ATPase活性改变对消耗能量高的脑组织的功能、代谢有重要的病理、生理意义。

    刘俊英等 [2] 模拟在3000、5000、8000、10000m高空缺氧条件下,观察大鼠急性缺氧时脑组织中ATPase活性的改变。结果显示,在顶叶皮层,随高度增加ATPase活性呈逐渐下降趋势,10000m高度时各脑区ATPase的活性均显著下降。脑组织的ATPase活性变化直接影响能量代谢及离子交换,导致大脑发生生理功能的改变。

    总之,在急性缺氧时,脑组织中ATPase活性降低,生成的能量明显减少,而无氧代谢产生的ATP又无法维持脑组织的正常生理代谢,引发了一系列的机体功能紊乱。但是,SELVA等 [3] 实验表明,缺氧30min后,小鼠大脑海马区突触 功能发生了不可逆的丧失;视神经和胼胝体(大脑的2个白质区域)在2h的缺氧过程中功能基本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