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00
高龄心血管病患者猝死诱因与对策并文献复习(附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猝死;干预;心血管病,,],猝死;干预;心血管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猝死;干预;心血管病

     1 临床资料

    某干休所1995~2000年期间有4名患心血管病老干部猝死,均为男性,年龄最大75岁,最小68岁,平均73岁;冠心病病史最长23年,最短7年;不稳定心绞痛1例,2例老干部在睡眠中死去,难以确定死亡时间,1例冠心病合并脑血栓、高脂血症、高粘滞血症。心电图显示:前壁、侧壁供血不足,平时病情稳定。1名老干部有高血压、冠心病、升主动脉瘤、心功能Ⅲ级,血压控制不够理想,血压>180mmHg时即出现心绞痛,猝死在午餐后活动中。另2名平素体健,其中1人患糖尿病20余年,不重视饮食控制,空腹血糖9~12mmol/L,死因可能是动脉瘤破裂。自行服用“生三七”2年,无心慌、心悸、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猝死前1d曾与人发生口角。

    2 讨论

    基层医疗保健工作的中心任务是防范猝死风险,预防和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结合我所具体情况对诱发老年人猝死相关因素及对策归纳如下。

    2.1 血压变化 4例猝死老干部均有高血压史,3例血压控制满意,1例较差(160~190/55~70mmHg)。血压升高可加重心肌负担,增加心肌耗氧,加速心梗后的心室重构,恶化心脏功能。其次冠心病患者的高速血流对冠脉血管内膜不稳定斑块高剪切力的冲击作用 [1] ,脉压越大冲击效能越显著,血流在狭窄处流速越快,尤其是斑块内大量脂质沉积,纤维帽薄弱破损的“复合病变”处,在突出的斑块纤维帽上的高速血流,使斑块形成由内向外压力,是导致斑块纤维板层破裂的直接动因,斑块破裂引发心脏急性循环障碍,心肌坏死、心电紊乱可导致致命性心律失常而猝死。高血压对失去弹力纤维层的动脉瘤和缺血坏死心肌形成持续压力,可导致心脏或动脉瘤破裂。而心室扩大尤其心梗后形成室壁瘤,使左室心肌长期处于压力超负荷状态,缺血心肌细胞膜被破坏,钾离子外逸,钙离子内流,酸中毒等因素致心电极不稳定,导致致命性快速心律失常,如室速和室颤。持续高血压加重心脏后负荷,加速失代偿心肌的耗竭,致心衰猝死。

    对策:平稳降压。老年人降压切忌大起大落,收缩压130~160mmHg为宜,目标降压<140/90mmHg [2] 。降压治疗要检测站立血压,排除站立性“低血压”。心肌梗死(MI)患者早用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及β-受体阻滞剂,以减轻心肌纤维化,降低异常蛋白沉积, 提高冠脉顺应性,减缓和抵抗心室重构对心脏功能的损害。降压治疗除轻型外宜联合用药,达到有效降压并减少不良反应的目的。根据血压峰值曲线和药物生物效应时相,合理安排服药时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