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50
注射用速尿和胃复安之间存在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注射用速尿(呋塞米)和胃复安(甲氧氯普胺)之间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男,55岁,以乏力,纳差,肝区胀痛3天为主诉,诊断为肝癌,于2006年8月入院。在执行医嘱过程中发现,当从输液接头处静推完速尿续推胃复安时,注射针硅胶管内立即出现乳白色浑浊及块状沉淀,两药分别行静脉推注,中间间隔一段时间,则不会出现上述情况。

    1.2 方法

    为了进一步证实注射用速尿和胃复安之间可能存在配伍禁忌,我们做了如下实验,用5 ml 一次性注射器抽取速尿20 mg后加抽胃复安10 mg,注射器内即刻出现了乳白色浑浊及块状沉淀物,顺序颠倒,重复多次,反应一致。经过临床应用及实验证明,注射用速尿和胃复安之间存在明显的配伍禁忌。由于条件限制,没能检测出浑浊及沉淀为何物质,对人体有何危害,但绝对不能输入人体内。

     2 小结

    在临床工作中,如果患者存在这两种药物同时静脉推注时,需待一种药液完全注入后,再行另一种药液注入,以避免发生不良反应,中间最好间隔10 min以上,同时,静脉推注多种药液时要严密观察药物之间配伍,发生异常及时拔出针头,必要时给予相应处理。

    作者单位: 433100 湖北潜江,潜江市中心医院感染科

    (编辑:巨 杨), http://www.100md.com(朱克姣,巢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