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6860
投资寥寥无几——跨国药企为何远离广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广东累积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达11.97万个,工商登记注册的实有外商投资企业共5.88万家,居全国之首。其中,超过半数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投资广东。但奇怪的是,在这个外企投资集中的省份,跨国药企的投资却寥寥无几,而作为“大脑”的跨国药企中国区总部更没有一个设在广东。

    ■地缘因素难忽视

    据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有投资的跨国药企近55家。然而,除了少数跨国药企将其总部设在天津、南京等城市外,其余大都设在了北京、上海,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制药公司辉瑞、葛兰素史克、赛诺菲安万特、诺华、阿斯利康、罗氏、惠氏等。而广州在这方面的数据却是零。

    有经济学者表示,这种重京沪、轻广东的现状在未来10年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广州是著名的珠三角经济圈中心,但跨国药企在为其中国区总部选址时为何偏偏对广州不感冒呢?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经济学者丁力分析,在目前我国市场经济还不很成熟的前提下,跨国公司来华设立总部首选的理所当然是政治中心——首都北京。然后就是上海,原因在于上海具有两大优势:首先,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地区自身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再加上上海位于我国沿海地区的中间地带,张力很大,一旦跨国公司能在上海站住脚,它所辐射的将是全国,相对而言,广州偏于一隅,在地理位置上略逊一筹。其次,是历史和文化的渊源。随着早期外国人进入上海,造就了很多外国人的上海情结,这也是广州所没有的。

    丁力强调,广州与跨国药企无缘,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香港。香港在过去一直都是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的首选之地。如果跨国公司要再到中国内地设立总部理所当然不会选择与香港毗邻的广东,而是选择相隔有一定距离的北京、上海。

    更有业内人士分析,在我国,医药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行业,如果将总部设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制定药价政策的国家发改委所在地北京,非常有利于企业与政府联络公关。
, 百拇医药
    此外,跨国药企在选择总部所在地时还会考虑其同行的总部设在哪里,即聚集效应。以上海来说,以前已经有很多跨国药企将总部设在上海,必定会造就一大批职业经理人,而新进入的跨国企业就可以利用现有的人才,节省“拓荒”的成本。

    ■研发优势不明显

    近几年,跨国制药企业纷纷把研发中心移向中国。然而,无一例外的是,跨国药企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依旧扎堆北京、上海,无缘广州。

    最早在中国设立全球研发的跨国药企诺和诺德选定北京;罗氏(中国)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成为其在瑞士、德国、美国、日本之外的第五大全球性研发中心;葛兰素史克公司也开始在天津设立非处方药研发中心;去年辉瑞公司中国研发中心在上海成立,并计划在未来5年为该研发中心投资约2500万美元;最近,惠氏在中国成立的首个早期临床药物研发中心落户北京,为发力中国处方药市场踏出第一步;11月初,诺华(中国)生物医学研发中心也在上海揭幕……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跨国制药的研发战略重心转向中国,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10年,中国的医药市场份额将达到600亿美元,有望超过英国、意大利,位居世界第5位;到2015年,可望与美国、日本并列成为全球三大医药市场。这些数字自然成为吸引跨国药企业持续追加投资的理由。

    而药品作为一种特殊产品也决定了跨国药企必须靠近市场进行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甚至开展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如此一来,跨国药企不仅可以“享用”我国丰富的人才资源,更能利用独特的疾病资源。

    “如果从研发的角度说,广州确实让人大跌眼镜。”丁力表示,目前的研发人才都看好北京、上海,第三才会选择到珠三角地区。虽然广州、深圳和中国香港三地加起来的研发人才并不在少数,但是如果将三地分纯矗兔飨员缺本?br>上海少得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其他跨国公司不同的是,跨国药企对人才的需求多是“外部应用”,即借助一些在医学界有影响的学术权威,将自己独家药品推向全国。而全国最有影响的大学、医学研究机构以及最权威的医学专家多集中在京沪等地。

    文/辛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