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61
1例胸、腰椎骨折伴截瘫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腰椎骨折,1病历摘要,2护理体会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主诉腰部被硬物砸伤致头面部外伤及双下肢运动感觉障碍。CT示腰椎体、胸12椎体压缩骨折,腰1、2椎体右侧横突撕脱骨折。由急诊以胸12椎体、腰1、2椎体骨折伴截瘫平车推入院,患者神志清醒,生活不能自理。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患者病程较长,而且年轻。患者对病情缺乏信心,有悲伤、轻生等消极情绪,护理时要特别注意患者情绪变化,要以满腔热情,极大的耐心同患者谈心。了解患者的思想顾虑,使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能安心休养,积极配合治疗。

    2.2 预防并发症

    2.2.1 防止泌尿系统感染 截瘫患者由于膀胱麻痹而不能自行排尿,患者排尿功能失去大脑及低级中枢控制,使排尿功能紊乱或丧失,表现为尿潴留,故多采用留置导尿管。护理此类患者应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护理:(1)妥善固定尿管,高度不能超过耻骨联合水平,防止发生逆行感染。(2)伤后早期尿管保持开放状态,目的是使膀胱保持空虚状态,避免膀胱肌肉在无张力状态下牵拉和疲劳。(3)伤后两周改为定时开放导尿管,白天4 h开放1次,夜间6 h开放尿管1次,目的是训练膀胱收缩功能,使膀胱养成节律性充盈和排空的习惯,还可以促进反射性收缩。(4)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2000 ml以上,以保证足够的尿液持续自然地冲洗尿道。(5)保持外阴部清洁,患者在留置尿管期间,每日用0.05%碘伏消毒尿道外口,尿道口周围不得有分泌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