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01
浅析护理管理中的法律责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护理管理,1法律责任的含义及引发的原因,2护理工作中容易引起法律纠纷的问题,3树立法律意识,避免护理纠纷
     随着医患、护患之争日益加剧,“举证责任倒置”的出台,对护理活动提出了法律要求,护理活动中的言谈、举止行为和各种资料、记录都将成为法律证据。如何在护理活动中依法行护,正确履行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维护业务活动中各方权利,成为护理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法律责任问题。

     1 法律责任的含义及引发的原因

    1.1 法律责任的含义 法律责任是责任的一种,它指法律之上的责任。即法律责任是指法律上的不利后果。许多法律都设有“法律责任”一章,很显然这不是指的法律上的义务或过错,而是直指法律上的不利后果。如《民法通则》第六章“民事责任”分别规定了违反合同的后果,侵权的后果及承担后果的方式;又如《合同法》第七章“违约责任”就是规定违约后将会承担哪些不利后果,如支付违约金、定金、赔偿损失等等;再如《价格法》第六章“法律责任”中第四十条规定:有违其法十四条者将被处没收、罚款等处罚,此几项处罚均是法律上的不利后果,而非当事人应遵守之义务,十四条规定的内容才是义务,违反了十四条之义务才产生了四十条的责任(不利后果)。可见法律责任的含义是指法律上的不利后果或称为不利的法律后果。

    1.2 引发法律责任的原因 法律责任既然指一法律上的不利后果,笔者认为引发法律责任的原因是违反义务,义务是责任的前提。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规定:违反合同义务和其他法定义务将承担民事法律责任,可见引发责任的原因是违反义务,而这些义务规定于各个民事法律之中或由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违反这些民事义务,将会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由此可知,义务构成了责任的前提,违反了义务才承担责任,没有义务就没有责任。

    1.3 关于举证责任倒置和举证责任 2001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关于民事诉讼证据若干规定》的司法解释第四条第一款第八项规定:因医疗行为引起的侵权诉讼,由医疗机构就医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及不存在医疗过程过错承担举证责任。这一规定的出台,给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执业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因为只要患者提出诉讼,医疗就应当举证证明自己的医疗行为没有过错,否则医方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1.4 一般说来医方应履行如下义务 (1)根据1994年9月2日卫生部《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医院应当按照其等级的相应要求,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医师和护理人员,必须提供医疗所必需的设备及安全设施,并对其进行安全管理,使病人免于火灾、自杀、行动伤害或传染病传染的危害。(2)护士在执业中应当正确执行医嘱,观察病人的身心状态,对病人进行科学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