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41
调脂治疗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动脉弹性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冠状动脉疾病;,动脉;,弹性;,降血脂药,,冠状动脉疾病;,动脉;,弹性;,降血脂药,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调脂治疗对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大动脉弹性指数(C1)与小动脉弹性指数(C2)的影响。 方法 检查61例ACS患者和33名健康人血脂,采用动脉功能检测仪测定C1、C2;观察患者服用阿托发他汀42 d后血脂和C1、C2变化。 结果 治疗前患者C1、C2显著低于健康人(15.2±3.8 vs 11.8±5.2及6.82±2.65 vs 4.08±1.61,P<0.05)。经42 d调脂治疗后,患者血脂降低,C1和C2明显升高(11.8±5.2 vs 13.85±4.01,4.08±1.61 vs 6.82±2.54,P<0.05)。 结论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的动脉弹性功能显著降低。调脂治疗可以改善其动脉弹性功能,并且这种作用先于血脂下降。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动脉; 弹性; 降血脂药

    大量研究证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的冠状动脉存在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异常,这种异常不但累及冠状动脉,而且也累及周围动脉。因此,肱动脉的内皮功能变化能间接反映冠状动脉的内皮功能情况\[1\]。笔者采用动脉功能检测仪测定ACS患者动脉弹性功能,探讨调脂治疗对ACS动脉弹性功能变化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2004年11月~2005年2月确诊的ACS患者61例,男性4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