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831
椎间盘内亚甲蓝注射可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本报北京讯 日前出版的《欧洲脊柱杂志》发表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彭宝淦博士关于“椎间盘内亚甲蓝注射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研究报告。该研究表明,椎间盘内注射亚甲蓝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方法。

    据彭宝淦博士介绍,椎间盘源性下腰痛治疗是目前骨科界最具挑战性的临床问题之一。一些渐进发展的慢性失能性患者,通过各种非手术方法治疗无效,仍应考虑行外科手术治疗,包括腰椎融合术和人工椎间盘置换术以及人工髓核置换术等。腰椎融合术的最大缺点是融合以后的相邻椎间盘退变以及部分患者的植骨不融合等。而人工椎间盘或人工髓核置换术则有远期疗效还不确定以及费用昂贵等缺点。一种新的、有效的、微创的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方法是值得期待的。

    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发病机制极其复杂,组织学研究发现,椎间盘源性下腰痛患者的疼痛椎间盘的病理学特征是沿着后方纤维环的放射性裂隙形成的伴有广泛神经分布的血管化肉芽组织条带区,此条带区是腰椎间盘造影术时疼痛和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产生部位。据此,彭宝淦博士考虑只要能灭活沿着裂隙长入椎间盘内的神经纤维,就应该能达到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目的。亚甲蓝是一种化学性质活泼的氧化还原剂,具有较强的亲神经性,可直接阻碍感觉神经的异常传导,被用于局部注射治疗各种疼痛和与神经异常传导有关的皮肤疾病,研究人员尝试性地将其用于椎间盘内注射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
, 百拇医药
    他们选择性收治了52例初步诊断为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严重下腰痛患者,从病史、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资料排除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神经系统疾病、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等。所有患者表现为慢性、持续性或经常反复发作的下腰痛,持续时间至少6个月以上,各种保守治疗无效。此外,这组患者以前均无腰椎手术病史,腰椎侧位片显示椎间隙高度正常或轻度狭窄。52名患者中,47名表示如果确诊是椎间盘源性下腰痛,愿意接受椎间盘内亚甲蓝注射治疗。经腰椎间盘造影,其中24例为腰椎间盘煊把粜浴Q芯咳嗽倍哉庑┭导渑淘煊把?br>性患者通过腰椎间盘造影针注入亚甲蓝和利多卡因。术后经过12~23个月随访发现,24例患者中,21例腰痛症状明显改善,其中症状完全消失者4例,有显著改善者6例,有效率为87.5%。

    彭宝淦博士介绍,腰椎融合手术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成功率通常在70%~90%之间。最近发展起来的一种称之为椎间盘内电热纤维环成形术,是一种治疗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微创技术,有效率在50%~80%之间。本组患者采用椎间盘内亚甲蓝注射,成功率为87.5%。亚甲蓝注射术前、术后的视觉疼痛模拟评分变化,相似于腰椎融合手术治疗的临床效果,同时腰椎功能明显改善。初步研究结果令人鼓舞,它为难治性椎间盘源性下腰痛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和微创的治疗手段。与椎体间融合手术或电热纤维环成形术相比,它具有微创、费用低、疗效显著、并发症少等明显优势。

    彭宝淦博士说,本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长期的临床随访资料,目前尚无随机双盲、前瞻性的对照研究,且其作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由于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高发病率和高致残率,进一步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