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32
多发性硬化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对多发性硬化(MS)患者的护理经验,提高对本病的整体护理水平,从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及延长生命。 方法: 对24例MS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归纳护理要点。 结果: 加强对MS患者的基础护理、心理护理、功能锻炼及饮食、出院指导等,患者的病情均有不同程度的稳定和好转。 结论: 有效的护理措施是提高MS患者治疗效果和减少复发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多发性硬化;护理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MS)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脱髓鞘为主要病理改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症状和体征的空间多发性与病程的时间多发性是MS的主要临床特点,病程呈现缓解与复发交替。发病机制可能与病毒感染、免疫反应异常及遗传、环境因素有关 [1] 。临床表现多样复杂,多以肢体无力,单眼或双眼视力减退或失明、感觉异常、复视、共济失调、智能或情绪改变为首发症状,可有数月或数年的缓解期,再出现新的症状或原有的症状再发。严重者可引发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并发症直接威胁生命。感染、外伤、拔牙、妊娠、分娩、过劳及精神紧张等均可诱发或引起MS复发。MS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抑制炎性脱髓鞘进展,防止急性期病情恶化及缓解期复发,晚期采取对症及支持疗法,周到、细致、有效的护理措施可减轻患者因神经功能障碍带来的痛苦,提高疗效和减少复发。现对本院1995年1月至2005年6月收治的24例MS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主要的护理措施并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4例根据临床症状、体征,MRI、诱发电位及脑脊液检查,按POSER(1983)诊断标准 [1] 确诊的MS患者,其中男9例,女15例,男∶女=1∶1.67,年龄18~57岁,平均29.3岁。

    1.2 临床表现

    以肢体无力为首发症状9例,视力障碍6例,感觉障碍3例,排尿障碍2例,言语障碍2例,共济失调1例,眩晕1例。其中2例复发缓解5次,最终因肺部感染呼吸衰竭死亡,其余病例经激素、丙种球蛋白、血浆置换或β-干扰素治疗,病情趋于稳定。

     2 护理

    2.1 早期护理

    2.1.1 心理护理。该组患者平均年龄仅29.3岁,首发时多出现运动功能障碍及言语障碍。患者突然遭受打击,往往心理负担重,压力大,加之交流费力,心情愈发抑郁或烦躁,作为护理人员,首先应热情,关心体贴患者,针对个体情况用科学的语言进行耐心细致的卫生宣教,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本病的性质及发展,从而稳定患者的情绪,使其树立坚强的意志,同时取得家属的最大配合。尤其对复发病例,更应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多与患者交流,介绍以往成功病例,使之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2.1.2 康复功能训练。包括肢体运动功能和膀胱功能训练。肢体无力常导致患者行走困难或卧床不起,故早期的功能训练尤为重要。采取被动运动和主动运动相结合的原则,对瘫痪肢体,早期注意肢位的摆放,行被动按摩及屈伸运动,鼓励和指导患者坚持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如穿脱衣、鞋、帽及进餐等。条件许可则尽早下床活动,遵循扶杆、拄拐站立、移动、步行等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到劳逸结合,从而使肢体功能恢复,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而发生残障 [2] 。膀胱功能训练则是康复功能训练的另一项重要内容。MS患者常因排尿障碍需留置尿管,应定时夹放尿管,加强尿道口护理,防止尿路感染,同时指导患者膀胱训练的方法和步骤,教会其排尿方法,达到自行排尿的目的。

    2.1.3 言语及视力障碍的护理。言语障碍及视力障碍往往导致患者自卑,沉默寡言。要求护理人员注意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耐心倾听,鼓励患者从单音、单字、单词开始言语训练,指导家属多进行简单对话,创造多说多练的语言环境,对患者的每一点进步都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使其增强信心。视力的恢复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向患者耐心做好宣教解释工作,做好生活护理的每一环节,如让患者收听广播、音乐等,创造轻松的环境氛围。

    2.1.4 药物反应的观察及护理。本组24例患者均采用了激素疗法。激素存在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向心性肥胖、满月脸、多毛、低血钾、水肿、消化道出血等,事先向患者讲解此疗法的作用及副作用,取得患者的同意和理解,同时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及钾、钙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配合使用护胃药物,24例患者无一例发生消化道出血。

    本组有21例采用了大剂量丙种球蛋白(IVIG)治疗,IVIG具有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双重功效 [3] 。与单独使用皮质激素相比,IVIG能减少因免疫力降低所致的感染及并发症,但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如寒颤、发热、恶心、呕吐、皮疹甚至过敏反应等,这就要求在输注过程中严格控制输液速度,严密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及时处理。本组有3例患者因输注过快引起恶心,及时发现并减慢输液速度后缓解。

    2.1.5 血浆置换疗法(PE)的护理。PE是将患者的血液流经血浆分离器,弃去分离出的血浆,而将细胞成分与废弃血浆等量的置换液输回体内,借以清除有害物质和细胞毒抗体,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4] 。PE疗法是近年来才应用于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治疗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此疗法的意义、适应症、操作过程、并发症及注意事项,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本组有3例患者采用了PE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均未发生感染和出血。

    2.2 晚期护理

    2.2.1 重视加强基础护理。由于MS患者病程长,病情复杂,加之使用激素,很容易引起全身各部位感 染,故各项基础护理尤为重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定时吸痰,防止呼吸道分泌物误吸。主要做法是在床上睡觉或休息时将床头抬高15°~30°,头偏向一侧;定时翻身拍背,给予气垫床,保持床单干燥、清洁、平整,防止褥疮;加强口腔护理,会阴清洗,每日早晚一次,预防泌尿系感染。24例中有1例在家中发生褥疮,再次入院后通过精心护理并加强指导已痊愈。

    2.2.2 饮食指导。给予低脂、高蛋白、营养丰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补足身体的营养需要量,教会患者和家属按顺时针方向即肠蠕动方向按摩腹部,养成定时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2.2.3 出院指导。MS患者的出院指导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患者出院后护理的延续,有效的家庭护理可减少患者的复发。出院指导的言语要通俗易懂,与家属加强沟通,使其明白患者的康复效果与他们有直接关系,创造安静、舒适的家庭环境及和谐的家庭氛围。避免劳累、饱食、长时间热水浴、吸烟、紧张及焦虑,减轻心理压力,合理安排生活和工作,保证充足的睡眠。对使用β-干扰素的患者,教会家属皮下注射的方法,提高患者的依从性及保证治疗的延续性。

     3 体会

    MS是常见的好发于青壮年的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病程长,呈现复发与缓解,易造成神经功能缺失。精心的基础护理,密切观察药物治疗反应,配合心理护理、康复指导及详细的出院指导是有效的护理措施,是提高MS患者治疗效果和减少复发的重要因素,能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从而减少残障,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早日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罗祖明.神经病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88-192.

    [2] 傅 荣.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进展型多发性硬化的护理[J].徐州医学院学报,2003,23(5):461-462.

    [3] 刘丽娟.46例重症急性播散性脑脊髓膜炎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5):356-357.

    [4] 王晓非,赵丽娟.血浆置换疗法在风湿免疫性疾病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2,20(4):199-201.

    (本文编辑:王映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广东深圳 518035), 百拇医药(龚芸,魏先,阳世伟,程文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