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16802
不同产地檀香的氨基酸成分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檀香,化学;,氨基酸,分析,,檀香,化学;,氨基酸,分析,材料与方法,2结果,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分析比较印尼、印度以及澳洲产檀香的氨基酸图谱。【方法】采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分别对3产地檀香的游离氨基酸及水解氨基酸进行分析,检测波长为570nm、440nm。【结果】3产地檀香游离氨基酸图谱具有明显差异,印尼檀香在11.77min(λ=440nm)检测到2S,4S-4-羟脯氨酸峰,含量约1.4317%,水解后为脯氨酸,而印度、澳洲檀香此峰极弱或未检测到。【结论】3产地檀香的游离氨基酸图谱具有明显差异,2S,4S-4-羟脯氨酸可以作为区别3种檀香的特异性鉴别成分。

    关键词: 檀香/化学; 氨基酸/分析

    檀香别名白檀,为檀香科檀香属植物Santalum album L.树干心材 [1] ,性温味辛,入脾、胃、肺经,具有理气温中、和胃止痛的功效。檀香又是一种集香料、工艺雕刻材料于一身的经济植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被誉为“绿色的金子” [2] 。檀香原产于印度迈索尔等地,现主产于印度、印尼、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柬埔寨以及非洲热带地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