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316812
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273例急性胰腺炎看该病的发病特点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6年第3期
胰腺炎,流行病学;,广东,,胰腺炎,流行病学;,广东,1对象和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了解急性胰腺炎在广州地区的发病规律和特点。【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996年至2004年9年间所有住院治疗的273例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发病时间、季节,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的分布以及疾病转归和证候特点等方面进行分析,以了解广州地区急性胰腺炎的发病规律和特点。【结果】从时间分布上看,广州地区的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从发病季节上看,夏季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相对较少,而冬季的发病率明显升高;从性别分布上看,广州地区急性胰腺炎的性别比例接近1∶1,男女没有明显差别;从年龄分布上看,20岁以下青少年发病率很低,20~39岁年龄段的发病率最高,40~79岁相对处于一个平台期,发病率有所下降,80岁以上发病率急剧下降;从病程来看,其频数峰值在1周左右,即大多数1~2周内可好转出院;从疾病转归来看,经过中西医结合及时救治,72.9%痊愈,病死率为2.9%;从中医证候特点来看,广州地区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大多表现为肝胆湿热(69.9%),其次为肝郁气滞(11.7%),痰瘀阻络、中脏虚寒和阳明腑实证型最少(分别为7.8%、7.3%和3.4%)。【结论】广州地区急性胰腺炎在近10年中发病呈逐年上升趋势;发病年龄集中在中青年;中医证候大部分表现为肝胆湿热型;发病的季节多在冬春寒凉及节假日集中的季节,表明该病发病与地区经济发展后饮食不节的生活方式有关,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关键词: 胰腺炎/流行病学; 广东

    急性胰腺炎是因胰液分泌异常亢进或胰酶在胰管内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而引起的急性局部炎症反应 [1] 。其轻症属于中医“胃脘痛、腹痛、胁痛、呕吐”范畴,重症属于中医“结胸、厥逆”的范畴。为了解急性胰腺炎在本地区的发病规律及特点,以利于采集证据来完善和调整今后的防治对策,我们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273例患者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采用的原始资料均来源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996年1月至2004年9年间所有住院治疗的273例急性胰腺炎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