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93
黄连温胆汤治疗复杂性缓慢性心律失常2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黄连温胆,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以心率缓慢为特征,临床上常见有心悸心慌、胸闷胸痛、头晕眼花、体倦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在临床上,缓慢性心律失常还常伴有频发早搏,致使这些复杂性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在药物治疗上更加困难重重。笔者近年来不再拘泥于大温大补的中医治法,试用黄连温胆汤治疗复杂性的缓慢性心律失常26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6例均为我院心脏中心病人,时间从2002年1月~2006年2月。其中,男16例,女10例;年龄8~66岁;平均35.8±8.6岁;病程1个月~6年,平均病程2.21±0.82年。病因分布:病毒性心肌炎16例,冠心病7例,病因不明者3例。

    1.2 诊断标准 全部病例均经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测而明确诊断。其中窦性心动过缓22例,Ⅰ°房室传导阻滞5例,Ⅱ°Ⅰ型房室传导阻滞14例,Ⅱ°Ⅱ型房室传导阻滞9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