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723
腰围超标结合腰身比筛查隐匿型冠心病观察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5期
     摘要: 目的:筛查肥胖患者中隐匿型冠心病的发生几率。方法:以腰围作为分类标准,进行普通心电图与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筛查隐匿型冠心病。结果:随着腰围的增加,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发生率上升,无症状的隐匿型冠心病检出率上升。在检出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患者中腰身比普遍超标。结论:腰围超标结合腰身比对于筛查隐匿型冠心病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代谢综合征; 冠心病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日益西方化,我国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 MS)发病人数日益增多。代谢综合征的主要表现之一为腰围粗。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对我院2005年3月~2005年5月的门诊及住院病人2432例进行心电图检查,其中383人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对结果根据腰围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病例选择

    2005年3月1日~2005年5月31日,我科共检查心电图2432例,对于其中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的患者和(或)有心脏方面症状的患者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对于腰围超标的,即使心电图正常或仅有偶发的房性早搏或室性早搏,我们也建议其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在2432例中有男性1478例,腰围超标者573人,其中动态心电图检查267人;女性954例,腰围超标者284人,动态心电图检查116人。在进行动态心电图383例中有过心脏方面症状者173例,无任何症状者110例。

     2 方法

    受检病人做普通心电图前,先测量患者的腰围和身高,对于其中男性腰围≥85cm,女性腰围≥80cm的患者加以重视,以腰身比0.6作为划分肥胖的标准。将这些患者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动态心电图心肌缺血诊断标准采用“3个1”,即ST段水平或下垂型下降≥1mm,持续≥1min,两阵缺血之间至少相隔1min。

     3 结果

    表1 普通心电图检查结果(略)

    腰围超标者中隐匿型冠心病患者所占的比例达到15.3%。腰身比超标者中隐匿型冠心病患者所占的比例达到27.2%,随着腰身比的增加,隐匿性冠心病的发生率增加。

     4 讨论

    当人们具有以下5种症状中的3个症状时,即意味着患有代谢综合征:①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5mmHg ;②空腹血糖≥6.1mmol/L;③血清甘油三酯≥1.69mmol/L;④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3mmol/L;⑤腰围粗,男性≥85cm女性≥80cm[1]。代谢综合征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脂类和非脂类危险因素代谢异常的集合,和胰岛素抵抗密切相关,促进了炎症介质的释放,激活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钠处理异常,交感神经活性增加,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肥胖作为代谢综合征主要特征之一,为冠心病危险因素中继年龄及血脂异常后的第3个最重要的危险因素。20年前就有人观察到肥胖者血中缺少维持血液溶解的物质(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这种溶解物质减少,增加了血栓形成的风险,这是被公认的与心肌梗死发生有密切关系的一种状态,它是年轻肥胖患者出现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同时肥胖者出现胆固醇、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升高是造成心血管病发作危险性增高的基础。男性肥胖患者心绞痛发生率比一般人群高15倍,心肌梗死比一般人群高4.5~5.5倍,女性肥胖者分别高出6.8~7.7倍[2]。从本组资料可见,随着腰围的增加,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发生率上升,无症状的隐匿型冠心病检出率上升,在检出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患者中腰身比普遍超标。因此在临床上我们为了快速判断被检查者有无隐匿型冠心病的可能性,除了目前使用的常规检查方法,还应考虑依靠腰围来筛选需要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的可行性,通过我们的统计,腰围超标者中隐匿型冠心病患者所占的比例达到15.3%,因为还有身高因素的影响,腰身比超标者中隐匿型冠心病患者所占的比例达到27.2%,因此我们建议结合身高因素进行筛查,以便及时发现受检者心脏潜在的危险,早期进行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周北凡,武阳丰,李滢,等中国成人代谢综合征腰围切点的研究中华心血管杂志,2005,33(1):81~85

    2 Blake GJ,Ridker PM.Novel clinical markers of vascular wall inflammation. Circ Res,2001,89:763~771

    (湖北省中山医院心功能科 武汉430030), http://www.100md.com(包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