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6853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建设和谐新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科学监管理念的根本目标。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在当前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处理好监管与发展、公众嬗肷桃?br>利益的关系,切实做到“为民、护民、利民”?如何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如何创新机制,履行好“抓手”职能,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如何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何针对新疆区地方特点,在工作中克服困难,勤政廉政,为群众办实事?针对上述话题,近日在京参加新疆地(州、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在本报进行了热烈座谈(相关报道详见本报12月9日A1版)。本报现将他们的学习体会整理分类,予以刊发。

    ——编者按

    尉岩: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正确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责,首先要明确目标。要对目标进行分解,并对其中的业务工作目标详细量化,使其更具可操作性;突出目标考核重点;坚持“导向”的考核方式,制定科学的评价表,作为参考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要抓准载体,建设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量材而用、用人所长的原则,为干部职工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使其充分施展才能;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好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使每个人能在和谐的环境中尽其所能;要完善竞争上岗制度,把德才兼备、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第三要公正执法,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结合当地实际规范行政处罚中的自由裁量行为,统一处罚的尺度;建立执法人员档案,对执法不严、执法犯法、徇私枉法者进行严厉惩处。

    新疆哈密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人教科科长 尉岩

    胡斌: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充分重视农村药品监管工作,加大农村药品监管力度,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努力提高农村药品监督协管员和信息员的素质;规范农村药品供应渠道,提高农村药品质量。二是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网络,筛选可疑假劣药品,在第一时间内控制假劣药。同时,构建全区乃至全国的假劣药品查询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三是要创新监管工作方式方法。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联合打假机制,加强区域合作,整合行政执法资源,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要积极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和规范信息的征集、评估、发布、查询等工作,大力提倡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守法生产、经营,公平、公正竞争。四是要重视社会监督。要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用药常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营造全社会参与药品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 百拇医药
    新疆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人教处处长 胡斌

    朱建新: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及时转变过去的监管思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要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在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面前要摆正执法部门的位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学习教育与制度管理并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三是加强市场监管,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抓紧抓好。坚持“疏堵结合,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在监管中注意发现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断改进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扇∮辛Υ胧繁H褐谝?br>食用药安全。

    新疆和硕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朱建新
, 百拇医药
    尼加提·沙吾提: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是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基础。

    处理好以上两个关系,必须深刻认识、领会科学监管理念的理论来源和精神实质。通过认真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监管理念是科学发展观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科学运用,是当前搞好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工作的理论指导,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保证。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必须明确,监管是发展的有效保障,发展是监管的重要基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维护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基本权益放在第一位,置于一切商业利益之上,丝毫不能动摇。

    总之,担负着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神圣职责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只有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妥善处理好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新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流通管理处副处长 尼加提·沙吾提
, 百拇医药
    米吉提·沙吾提: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加强理论学习是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关系的基础。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在商业利益和公众利益发生冲突时,坚持公众利益至上的根本原则,反对不正当的商业利益、个人利益和集团利益,反对利用权力为少数人谋利益。要通过科学的监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标准,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把科学监管理念落到实处,才能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新疆疏勒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米吉提·沙吾提

    顾明刚:药品监管部门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做到以下几点。
, http://www.100md.com
    一是将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与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吃透精神,把握大局,积极参与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规范药房”和扶贫帮困等活动。二是将科学监管理念与当地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结合起来,科学分析和预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三是将科学监管理念与食品药品市场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发展与监管并重、整顿和规范并举的工作方法,从横向和纵向两个层面科学定位当地食品药品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其在发展中遇到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勇于探索创新,从而化解市场发展和监管中存在的不和谐因素,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新疆布尔津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顾明刚

    张学新: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将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紧密结合,深化对食品药品监管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完善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总结乌鲁木齐市开展万人评议活动的经验,并以此为契机,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方方面面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利用文明示范窗口的良好形象,在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方面取得新的进步,营造食品药品监管的和谐氛围。深入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以治理庸、懒、散为重点,把用制度管人管事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作风好、会干事的人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最高标准,通过征求意见、深入基层、体察社情民意、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

    新疆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长 张学新

    矫胜田: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妥善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 百拇医药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提高立法的科学性;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丰富监管手段;四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工作,提高执法工作水平。

    总之,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通过科学的监管使企业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发展壮大;通过广泛民主的监督,逐步形成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而最终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环境的明显改善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新疆克拉玛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矫胜田

    唐智文:忠实履行职责,切实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将我们的监管队伍打造成为一支奋发有为、朝气蓬勃、具备高素质的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队伍。其次,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科学监管理念,从思想上着重解决“执法就是处罚”的误区,不断探索多种有效的方法,不断拓宽执法思路,广泛调查取证,深挖制售假劣药品的案源,周密部署,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击各种涉药违法行为。此外,我们还要认真分析和研究切实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办法,研究制售假劣药品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在执法过程中积极探索建立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
, http://www.100md.com
    新疆伽师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唐智文

    高莹: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监管工作中,把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落到实处,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履行好监管职责,关键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监管模式创新。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监管方式,强化公众服务意识。要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坚持公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当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必须坚决地维护公众利益。

    二是监管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健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努力提高立法工作的科学性;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努力提高监管决策的科学性;要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执法。

    三是监管方法创新。要不断加强各个环节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管,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坚决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损害公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护人民群谝秤靡┤ㄒ妗?br> 新疆哈密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高莹
, 百拇医药
    张同吉: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建立科学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如何,广大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我们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一心一意为民,尽职尽责护民,一切监管思路、方法、措施都必须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要永远把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第一标准。科学监管理念的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基层药品监管部门在实际监管工作中,要正确认识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科学决策,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以新的工作方法和举措促进监管工作。

    新疆石河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人教科科长 张同吉

    刘文峰: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切实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关键是药监部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问题,这就要求基层药监部门干部职工要做到“廉政、勤政、优政”。
, 百拇医药
    廉政就是为政、执法要清廉,干干净净地为民执法,不做贪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我们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标准。勤政,就是忠于职守,勤奋敬业。切实保证老百姓用药安全不是一句空话,这就要求我们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歪风。优政就是工作要讲求实效,勇于创新。药监干部要善于把实干精神同科学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能。

    新疆昌吉州食品药品监管局纪检组长 刘文峰

    白文明:新疆地域广,人口分散,监管难度大,加之我们监管队伍人员少、装备不足、任务重的现状,怎样解决好这些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药监部门应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理配置监管人员,创新监管方法等方面来提高监管效能。

    在合理配置监管人员方面,要根据执法人员自身职能和专长,合理安排工作,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充分发挥各自的能力,做到人尽其才,提高工作效率。在创新监管方法上,要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在食品安全方面,要认真履行好“抓手”职能,不越位,不错位,不失位,妥善处理好与工商、质检、卫生等相关部门的关系,主动协助政府搞好协调,抓好落实,努力把分散的监管力量集中起来,形成食品安全监管的整体合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新疆焉耆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白文明

    汪海涛:我认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牢牢把握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认真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把确保辖区内农牧民饮食用药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对此,我局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地方党委、政府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我局编印有关药品、医疗器械法律法规的宣传小手册,向行政相对人免费发放,增强他们的守法意识。并将相关工作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部门领导汇报,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二是以大力推进农村“两网”建设为工作的切入点,结合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工作,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管理水平高、守法意识强、经营规模大、品种齐全、药品价格合理的药品经营企业进入本地,解决群众用药问题。三是针对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不懂汉文的特点,我局想方设法挤出办公经费将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和基本药学知识翻译成维吾尔文字材料,免费发放给行政相对人,以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合理用药水平。
, 百拇医药
    新疆阿克苏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汪海涛

    阿克木·阿布都克力木: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该认真总结经验,吸取齐二药假药案件教训,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开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一是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二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与卫生、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密切联系、沟通协调,形成执法合力。三是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农牧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该针对农村药品购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两网”建设为突破口,促进规范的农村药品供应主渠道的建立,使农村药品市场秩序从根本上得到好转。

    新疆博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阿克木·阿布都克力木

, 百拇医药     张卫: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用科学监管理念统领工作全局。要深刻领会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本质、目标和基本要求,将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在具体工作中,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监管效能。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四畲胧├刺岣呒?br>管效能:一是完善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制度和分级监管的机制。二是加强对乌鲁木齐医药行业协会的指导,利用协会平台,提升企业守法的自律意识及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四是结合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推进医疗机构规范化药房建设。

    另外,为了切实保障实效,要建立执法责任制与责任追究制度,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新疆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张卫

    托合塔尔·吾拉汗:科学监管理念的基本要求之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当前,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制工作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现行药械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不适应实际;一些规定不明确,可操作性不强;一些监管部门对法制工作不重视,法制机构力量薄弱;法制宣传力度不大。这些问题影响了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
, http://www.100md.com
    要解决这些问题,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一要加强立法的科学性。二要强化法制机构建设,发挥其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认真做好案件审查、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三要提高法制人员素质,要制定法制人员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定期培训,通过集体培训、个人自学、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提高相关人员的法律水平。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执法责任制、执法评议考核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五要加强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六要加大食品药品监管法规知识宣传力度。

    新疆伊犁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法规处处长 托合塔尔·吾拉汗

    蒋永忠:我们局成立以来,努力克服人员少、经费缺、办公条件简陋等困难,大力规范药品市场秩序。随着食品综合监督职能的增加,对我们而言,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任务更重、责任更大。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以科学监管理念统领一切工作。
, 百拇医药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县农村药品市场秩序已有所好转,农民用药比以前方便了,也安全多了,但有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在村级药店有限的情况下,许多村级卫生室因为工作人员资质条件达不到要求而无法配备足够的药品,影响了群众用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已初见成效,但是农村药店不能与医疗机构一样加入合作医疗,这影响了药品供应网络向村级延伸的步伐。这些问题需要药监部门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及早解决,切实保证农村群众用药安全、方便、经济。

    新疆泽普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蒋永忠

    马晓宏:我认为,在监管工作中必须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加强监管创新,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切实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两点。

    一是处理好行政监督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我们只有不断更新监管思维,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建立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的立体网络和长效机制,并在行业发展和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切实履行起自己的职责,才能协调好行政监管与市场调节的关系。

    二是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就是处理好人民群众整体利益与局部个别利益的关系问题。只要我们顺应民意,勇于担责,就能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新疆米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马晓宏

    文字由本报记者集体整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