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14
54例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动态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肌缺血;动态心电图;老年人,,],心肌缺血;动态心电图;老年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动态心电图表现。 方法: 对确诊冠心病或存在冠心病危险因素的老年人行24h动态心电图监测,54例发生无症状性心肌缺血(SMI),进行心率、诱发因素、ST段压低情况以及昼夜节律分析。 结果: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与有症状性心肌缺血ST段压低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有昼夜节律,活动时较静息状态发作频繁,发作时心率可在基础心率内,并且部分发作低于基础心率,动态心电图有利于无症状性心肌缺血的及时检出。

    [关键词] 心肌缺血;动态心电图;老年人

    无症状性心肌缺血(SMI)是指有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而没有心绞痛的症状,是造成猝死和心肌梗死的危险因素。随着动态心电图(DCG)的广泛应用,SMI的检出率明显提高。以下为我校老年人体检时动态心电图发现SMI的情况和规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6月至2004年3月期间,我校离退休干部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时共监测到SMI54例,均为冠心病患者,诊断标准按WHO冠心病诊断标准。其中男性45例,女性9例,年龄在62~76岁,平均年龄(65.2±3.5)岁,陈旧性心肌梗塞1例,伴有高血压者20例,伴高脂血症(以甘油三脂增高为主)16例,伴有Ⅱ型糖尿病者6例。

    1.2 检测方法 采用美国DMS公司Holtwin6.0Gold型DCG监测分析系统加人工校正分析以及DMS-300系列Holter记录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