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34
心包穿刺置管引流并注药治疗结核性心包炎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心包炎;穿刺;引流,,],心包炎;穿刺;引流,1临床资料,2疗法,3疗效,4体会
     [关键词] 心包炎;穿刺;引流

    我院2000~2004年共收治急性结核性心包炎患者8例,为增强治疗效果,降低缩窄性心包炎的发生率,我们对收治的8例急性结核性心包炎患者试行心包穿刺置管引流并注入异烟肼、地塞米松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患者中男6例,女2例。年龄最小30岁,最大60岁,平均年龄38岁。有6例有心包炎以外的活动性结核病,其中肺结核4例,腰椎结核1例,多发性浆膜结核1例。

    1.1 临床表现 盗汗4例,脉速4例,奇脉1例,心尖搏动消失5例,心浊音界增大8例,心音遥远5例,肝大3例,胸腹水1例,下肢浮肿2例,8例均有不同程度的乏力、纳差、低热、消瘦。

    1.2 实验室检查 8例血沉第1小时末在30~100mm之间。心包积液外观呈血样2例、草黄色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