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44
冠心病介入诊疗的术前教育和指导对并发症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冠心病;介入术;并发症;护理,,],冠心病;介入术;并发症;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冠心病介入诊疗的术前教育和指导对并发症的预防作用 (pdf)

    [摘要] 目的 观察术前教育和指导对减少冠心病介入治疗后并发症的效果。方法 对照组72例,给予一般常规护理;观察组73例,除一般常规护理外,还给予详细、具体的术前指导及适应性训练。 结果 血管并发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观察组出现排尿困难、拔管综合征少于对照组(P<0.05),且卧床制动致腰背酸痛、腹胀以及焦虑、烦躁、失眠等不适症状明显减少。结论 术前教育和指导对减少冠心病介入诊疗后各种并发症有明显效果。

    [关键词] 冠心病;介入术;并发症;护理

    冠心病介入诊疗(PCI)由于具有创伤小、安全、成功率高等优点,已成为冠心病的主要诊疗方法,已在各级医院普遍开展。但PCI是一种创伤性诊疗措施,不可避免地发生各种类型并发症,如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仍是临床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旨在观察通过术前教育和指导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10月~2005年6月在我院心内科行冠心病诊疗的患者145例,男96例,女49例,年龄36~80岁。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72例,观察组73例,两组病例在年龄、性别、病情、病程等方面具有可比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