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6874
中药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企业通过社会价值的实现而实现自身价值,赢利只是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条件,企业存在的目的应是为社会持续不断地提供物质财富和优质服务。制药企业直接为人类的生命、健康、幸福、快乐提供服务,只有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制药企业,才能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中药企业呢?

    药品要治病救人,要以优质的原料为基础。近年来,中药在医院门诊的处方量下降,中医药饱受争议,甚至出现了中药不科学的错误言论,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药原料——中药材品质下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倡导中药制药企业建立自己的药源基地,按中药材GAP种植,规范、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中药材,把企业的第一车间建在中药材种植基地,从中药材源头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河南宛西制药、天津天士力、广药集团等企业都十分重视中药材基地建设。如宛西制药就在全国3个省、5个地区,建立了6个中药材生产基地。企业利用当地盛产的山茱萸等中药材资源迅速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企业立足长远,在资源地按GAP中药材种植规范建立中药材生产基地,推广规范种植技术、培育优良品种,使分散、无序的中药材种植实现了产业化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收入。这样的做法表明,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自然资源的支持,而企业的发展又可以反哺社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繁荣。

    改造工艺,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减少污染物排放,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一个20吨的锅炉,如采用角管式替代链务式,热效率可提高近20个百分点,一年可节煤2000吨,减少500吨废渣排放。中药材提取,如采用传统水提,在加热的过程中,有效成分损失,而采用CO2超临界萃取,在常温状态下,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溶入液状态下的CO2分离,收率可提高30%~50%,甚至几倍,而且不用热源,不用水,对环境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中药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的宝贵财富,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健康幸福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在治疗疑难杂症等方面的良好表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开始接受中医中药。充分利用我国在中药方面历史、人文及技术优势,积极研究开发高新技术中药产品,振兴我国中药产业,使中药走向世界,为世界人民造福,也是中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文/张璐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