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05
美海军舰艇上的核事故应对措施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美国海军;舰艇;核事故,,],美国海军;舰艇;核事故,1舰艇核事故的特殊性,2舰艇应对核事故的责任单位,3应对核事故所需设备,4临界事故时的预防措施,5舰艇核事故应
     [关键词] 美国海军;舰艇;核事故

     1 舰艇核事故的特殊性

    舰艇上的核事故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别于陆地的事故:事故引发的火灾或爆炸可能使整条舰艇损坏;舰艇上的任何爆炸,不论来自核武器、油料还是常规武器,都会造成舰艇严重损伤,影响舰艇的正常航行;不论事故发生在海上或港口,舰艇人员的最初应对措施都是相同的,而舰艇在海上发生事故时,常常缺乏其他人员的紧急援助。因此,在事故初发阶段,舰艇人员的准确恰当的应对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应对措施得当,那么,受损舰艇或许在损伤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可驶向另一个安全地点,以便进行武器回收与去污染处理。为此,美海军提出舰艇环境下核事故的特殊应对措施。

     2 舰艇应对核事故的责任单位

    首先是舰艇损管中心,该中心可对舰艇核事故提供最初应对措施。随后的责任机构包括:①爆破物处理分队。作战航母/核动力航母、弹药运送舰、作战支援舰出海时须配备爆破物处理分队,分队由1名军官与4名爆破物处理专家组成。在遍布世界各地的港口内,美国都有常驻的爆破物处理分队,他们接受应对核事故的训练;②武器故障排除小队。该小队由舰员组成,在爆破物处理分队不在场时,由该队负责执行武器故障的紧急排除程序;③辐射监测小队。该小队由舰员组成,他们平时接受训练,熟练掌握放射性监测仪器的操作技术,他们负责污染控制站或去污染站的任务;④海军放射控制小队,该小队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南部的约克镇,当放射性污染物释放出来后,该小队能提供现场咨询,其快速反应处理能力取决于舰艇发生事故时所处的位置,也取决于距离事故发生地的里程。

     3 应对核事故所需设备

    主要有AN/PDR-73与IC/T2-PAB(M)侦检计。用于监测核事故现场的氚剂量。AN/PDR-56测量仪是舰艇核武器事故现场使用的主要设备。AN/PDR-27β-γ小剂量测量仪用于测量γ剂量,主要供最初进入事故现场的小队使用,所有舰艇上都配发该测量仪。AN/PDR-43β-γ大剂量测量仪用于测量大剂量的β-γ剂量率,该仪器在必要时使用。气态放射性监测仪器,该设备由爆破物处理分队掌管。

     4 临界事故时的预防措施

    成功应对核事故的关键是计划、训练以及在临界阶段坚持预防措施。除了保持一份完备的“舰艇核事故演习方案”之外,在极有可能发生核事故的武器转运期间,舰艇须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4.1 使损管维修队处于戒备状态,在武器转运时着装防护服及防护设备,校正放射性监测设备与消防设备。

    4.2 在核武器转运现场部署安全保障部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