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25
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屡禁不止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1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2治理卫生系统
     摘要: 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要对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合理补偿,依法整顿、规范医药市场,从源头进行治理。与此同时,卫生系统内部要加强《刑法》修正案(六)的宣传学习和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深化改革、建立权力制衡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体制,健全系统配套的规章制度和督查体系。

    关键词: 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

    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在卫生系统已成公害,扭曲了医务人员的形象,损害了患者的利益,影响了社会和谐。多年来,政府有关部门致力于卫生行风建设,进行了认真的治理,虽取得一些成绩,但屡禁不止,笔者现就其主要原因和应采取的对策谈谈自己的看法。

     1 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

    商业贿赂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谈及卫生系统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成因复杂,外部的内部的原因均不可回避。

    1.1 法律对医务人员收受“医药回扣”无明确界定 长期以来,《刑法》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未明确归为适用受贿罪的主体,特别是对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收受“医药回扣”问题无明确定性和司法解释。医务人员普遍认为收受“医药回扣”,特别是以宣传费、科研费、临床观察费、促销费等收取的名目繁多的费用,不触犯法律,不是受贿行为,只是违规违纪行为。还有的医务人员认为只要不拿钱,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因此有的收受贵重礼品,有的频繁参加高档娱乐活动,多次接受药商邀请,去境外“考察、参观”。

    1.2 医院补偿机制不完善 医院的补偿主要由政府补助、医疗服务收入、药品差价收入组成,而现在政府补助极少,医院早已基本被推向市场,据南通市卫生部门统计,20世纪80年代政府补助占医院收入平均为30%左右,2005年仅为4.68%,而医院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又偏低,因此,医院要运转、要生存,就要极力增加经济收入,医院在努力改善服务、扩大医疗范围、开展新项目来增加收入的同时通过“以药养医”。较长时间以来,医药市场管理混乱、无序竞争,药品价格虚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