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25
输液渗漏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19期
输液渗漏,1出现液体渗漏的机理,2液体渗漏对机体的损伤,3液体渗漏的防治,4发生液体渗漏的应急处理,【参考文献】
     临床护理中经常发生输液渗漏,它不但增加了病人的痛苦,而且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如何防止输液过程中液体的渗漏,是我们护理工作者一直关注的问题。现将我们日常工作中常常采用的防治措施逐一介绍,以便进一步改进和讨论。

     1 出现液体渗漏的机理

    1.1 药物因素 主要与药物酸碱度、渗透压、药物浓度、药物本身的毒性作用及I型变态反应有关[1]。

    1.2 物理因素 包括环境温度、溶液中不溶性微粒的危害,液体输注量、温度、速度、时间。压力与静脉管径、舒缩状态是否相符[2,3],或局部针头对血管壁的刺激。

    1.3 血管因素 局部血管的营养、舒缩状态等[4] 。如输注刺激性药物引起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或血管痉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