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95
中药外熏与西药治疗老年性阴道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笔者采用自拟蛇床子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80例,治疗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我院妇科门诊诊治老年性阴道炎180例,年龄46~65岁,已婚或未婚有性生活史。所有患者均行白带清洁度检查:老年性阴道炎的诊断标准按《妇产科学》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180例患者行妇科检查,见阴道壁薄、充血,生殖器官萎缩状。白带清洁度检查:涂片镜检见大量基底细胞及白细胞(均排除乳房及生殖道肿瘤)。将患者随机分为3组:自拟蛇床子汤外熏与西药联合治疗组(A组)80例,单用替硝唑栓剂组(B组)50例,单用己烯雌酚栓剂组(C组)50例。

    1.3 临床效果判定标准 有效:在疗程内症状、体征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或上述3项中症状与体征1项在疗程内未恢复正常者。无效:上述3项中,有2项未恢复正常及用药无明显改善或加重,或3项均无正常。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的计数资料进行χ2法及四格表校正值法检验。

     2 结果

    A组有效率95%,B组有效率74%,C组有效率72%。自拟蛇床子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疗效优于单用某种特异性药物治疗(P<0.05)。

     3 讨论

    老年性阴道炎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局部抵抗力下降,致病菌容易入侵繁殖引起炎症。在中医学中,老性阴道炎属于“阴痒”范畴,最早见于《金匮要略·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篇》:“阴脉滑而数者,阴中生疮,阴中糜烂者,狼牙汤洗之。”患者少阴脉,非滑而沉细,乃属肾阴亏损,精液失濡,抵抗力下降。蛇床子汤即蛇床子30g,土茯苓15g,明矾15g,野菊花10g,黄柏10g,蒲公英15g,苦参30g,临床上单独使用某种特异性药物其疗效并不特别令人满意,症状不能缓解,疾病难以控制。选用自拟蛇床子汤洗剂与西药联合治疗老年性阴道炎,有极好的协同作用。

    作者单位:745000 甘肃庆阳,庆阳市老年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