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495
1例大疱性红斑狼疮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大疱性病变仅见于0.5%的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是SLE出现的一种急性皮肤损害。基本病损为大小不等的水疱样皮肤,大疱内液体起初清亮,后为浑浊,也可为血性。有时病损集中,形成类似瘢疹性皮炎样表现,但并无明显瘙痒,病变多见于暴露部位,如面、颈、躯干上部,有时可全身分布。大疱性病变的出现与SLE的病情活动有关,我科于2006年2月24日收治了1例大疱性红斑狼疮患者,经大剂量激素治疗、抗感染和专科性的护理,于2006年4月3日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2岁,因头晕、乏力2年、反复红斑1年余、再发2天收入院,拟诊大疱性红斑狼疮。体格检查:体温37.9 ℃,脉搏84次/min,呼吸19次/min,血压130/80 mmHg,神志清,精神差,颜面、颈背、臀部、下肢见大片状鲜红斑,部分红斑中心见小红疱疹。口唇、口角黏膜溃烂,皮损进展迅速。入院第3天全身多处相继出现大疱,颜面、颈、背臀、手掌手背、足踝等处均呈大片鲜红斑,中心出现直径0.5 cm×5 cm大小疱,破溃、渗液、渗血较多,口唇及口腔内血疱、破溃,双目紧闭,睁眼困难,眼睑破溃,上下睑粘连,皮疹面积约占体表70%。经过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500 mg×3天冲击疗法后,逐渐减量至目前50 mg/d口服,并给予青霉素、泛生舒复抗生素预防感染,丙种球蛋白、白蛋白、氨基酸等加强支持,于奥西康保护胃黏膜及锌氧油、碳酸氢钠、丽科明眼液等外用药对症治疗后,患者口腔、双眼逐渐好转,全身水疱干涸结痂脱皮,1个月后好转出院。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为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安慰鼓励患者,同情患者的痛苦不适。以科学、诚恳的态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及家属解释病情,使其消除恐惧、紧张心理,并能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病情观察 (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尤其是体温的变化,并密切监测电解质、尿量的变化及有无感染等并发症发生。(2)观察全身皮肤破溃情况,如:水疱有无消退,有无新生水疱,渗液是否减少,口腔溃疡是否好转,眼睑膜水肿、睁眼情况是否改善,疼痛是否减轻,观察外用药的治疗效果等。

    2.3 饮示指导 患者因口腔黏膜破溃,咽喉部疼痛、出血,吞咽困难,故鼓励其先进食冷流质,营养以白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为主,如鱼汤、肉汤、蔬菜汁、水果汁等。避免粗糙、粗纤维及尖硬食物,忌食辛辣、过酸、过甜等味道较浓的食物,少量多餐。患者疼痛减轻后再进半流质,循序渐进地过渡到软食,并指导患者忌菌类、芹类及豆制品类食物。必要时遵医嘱静脉补充营养。

    2.4 预防感染 安排患者单独房间,限制探视人员,进病房要戴口罩,病室紫外线空气消毒每日3次。并经常开窗通风,使病室内空气新鲜。床单、衣服经高压消毒灭菌后,每天更换2次,各项操作动作轻柔,并注意保暖。保护好患者的浅静脉,扎止血单时,应垫上纱布,固定输液护贴时,应避免沾到水疱上,以防止水疱破损。

    2.5 对症处理 患者口腔黏膜溃疡严重,操作时动作轻柔,每日用5%苏打口腔护理3次,每次饭后均用冰盐水漱口,含漱3~5 min。双唇破损结痂干裂,给予金霉素眼膏外用。患者双睑破损,睁眼困难,每次用生理盐水棉签轻擦去分泌物后,再交替使用丽科明眼液和氟美瞳,每4 h 1次。会阴部破损处每日用碘伏棉球擦拭2次保持清洁。患者每次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后,用吸水纱布擦干保持清洁。

    2.6 皮肤护理 (1)患者全身皮肤水疱,遵医嘱严格使用外用药。对于疱壁完整的水疱避免挤压,水疱破裂处外涂锌氧油,尽量暴露皮肤。破溃处皮肤应用烤灯照射,每次30 min,每日左、右侧各2次。每日用温水全身擦洗1次,动作轻柔,减少患者的不适。定期修剪患者的指甲,避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2)患者全身水疱干涸后,对于未完全脱落的痂皮,应指导患者勿强行撕脱,必要时可剪去较厚的痂皮。脱痂后的新生皮肤比较薄嫩,应避免局部长期受压。

    2.7 药物护理 患者曾经大剂量激素冲击疗法,故严格掌握该药的作用、副作用及注意事项,注意有无感染、水钠潴留、心衰、高血压、高血糖、消化道出血等,指导患者多饮水,注意冷暖防止感冒受凉,加强营养,静脉使用白蛋白、丙种球蛋白时应用生理盐水冲管,滴速控制在30~40滴/min。

    2.8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皮肤瘙痒,不可用力搓、擦,不可用热水洗烫。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因皮损处的痂皮脱落后会留有色素沉淀,告知其勿过分注意,随着疾病的恢复,其颜色会逐渐变淡。患者住院期间使用大量的激素,机体抵抗力较差,很容易发生感染,故应指导其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过度劳累。另外要定期门诊复查,以了解疾病的恢复程度。

    作者单位: 214002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巨 杨), 百拇医药(华剑红,周 薇,杜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