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525
浅谈护理信息化管理差错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病房信息化管理系统;护理,,],病房信息化管理系统;护理,1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工作内容,2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工作常见差错及原因,3对策,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一部分,贯穿于整个医疗护理工作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随着其运用的逐渐“深入人心”,各种相关缺陷日益显现。因此,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才能全面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从而杜绝医疗、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病房信息化管理系统;护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电脑的普及化,我院已启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它通过信息化管理将微电子、计算机、通讯等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促进卫生工作的现代化建设。其中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一个重要的子系统,起着主渠道的作用。

     1 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工作内容

    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医院信息系统软件的基础部分,是住院患者各类信息的来源,也是信息化管理为临床服务的集中体现[1]。

    护士通过对患者入院、出院、转科、医嘱信息提取与转录、出院通知预约、检查与手工计价录入等操作,自动生成患者的医嘱信息、摆药信息、出院预约结算、住院费用查询等与患者相关的医疗、护理信息数据资料。

     2 病房护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工作常见差错及原因

    2.1 医嘱信息录入差错

    通过应用系统软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7 字符